厦大校长和学生代表共进早餐听取意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厦大校长和学生代表共进早餐听取意见
2010年04月14日 10: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讯员 金露露 本报记者 陈强

  4月3日上午,厦门大学举办第一期“倾听·信任——校长有约”活动,20个学生代表和校长共进早餐,进行无拘无束的交流。

  参加早餐会的学生代表是先通过网络报名,然后随机抽取产生的。据了解,此次活动共有200多个学生,中选率不到10%。

  “能和校长聊天了!”这是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的刘思成同学收到入选的短信通知后的第一反应。他想借此机会向校长反映一些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于是他通过短信、网络等向近500名同学征集问题、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近百条。经过整理,他总结出了同学们热切关注的第三学期课程不足、学校教务系统有待改进等问题,“有备而去”。

  早餐开始,校长朱崇实谢绝了媒体的采访,表示记者可以在早餐会后采访同学。刘思成说,这个细节让他觉得,此次活动不是那种领导和群众搞个联欢,记者拍完照片走人的作秀。“校方真的想通过此举,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态,切实地为同学们做点事情”。

  这天,餐桌被拼成了长方形,同学们围坐在朱崇实校长身边。朱崇实校长以一个玩笑开场:“大家不要看我打了个领带就紧张,这是因为今天天气冷。”在会心的笑声中,同学们顿感轻松,各抒己见,不仅道出了学习生活中的困惑,还针对学校政策、行政教学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朱校长和其他校领导认真听取学生们的讨论,并适时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同学们对3个半小时的早餐会表示满意,但担心活动后续的反馈是否能到位。该校人文学院的郝宇同学坦言,虽然同学们提出了问题、意见和建议,但是最终能否得到实实在在的解决,还需要有一个完善的反馈机制来监督。副校长潘世墨表示,早餐会后,校方将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改进,请同学们监督。

  与校长共进早餐温馨过后,一些同学陷入了思考:为什么学校这么多相关部门不能直接地、经常性地与学生进行对话,却要在学生与校长面对面倾诉意见之后,再由校长指示有关部门去解决问题?为什么学校开辟了那么多意见箱、留言簿,却遭到学生的集体无视,没有人愿意花几分钟时间通过这些途径去诉说自己的困惑、意见,而这样一个与学校最高领导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却引来200多名学生蜂拥报名?

  该校管理学院的小于同学认为,学校一些部门设立意见箱的初衷是为同学服务,但是学生的集体失语慢慢消磨了这些部门的热情,最后这些沟通平台只能无奈地沦为尴尬的摆设,撤不得,也没用。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