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学校”废墟边的诗行:为这土地孕育新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最牛学校”废墟边的诗行:为这土地孕育新生
2010年04月21日 11:3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假如我是一朵花,我会用纯香陶醉大地,我会用花瓣迎接春天。即使我枯萎了,我也会为这土地孕育新生……”4月18日,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初三(9)班学生代青文毛写下这样的诗句。

  这一天,她的语文老师在讲授完诗人艾青的那首著名诗歌《我爱这土地》后,给学生布置了一次特别的作业-要求仿照这首诗歌,写出一首带有自己真情实感的现代诗。

  震后第五天,代青文毛和她的同学得以重返课堂。那场惊心动魄的大地震带来的心灵创伤,在琅琅的读书声中渐渐平息。

  震后第一课。在次仁尼玛老师的藏文课上,18岁的德尕扎西新学了“撒加格言”。老师让他们背诵了这些警句--“团结起来,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什么挫折都能战胜”。

  新的教室,就建在废墟边上。绿色的大帐篷上用粉笔书写了年级后,便成为简易的校舍。

  当天下午3点半,200多名学生齐聚在帐篷校舍前,举行了升旗仪式。这个简单的仪式令人动容,歪歪斜斜的旗杆绑在原先的斜杠上,国旗缓缓升空,师生们齐刷刷地低下头颅,向大地震中的逝者默哀3分钟。

  这所拥有832名学生的学校,在这场7.1级的大地震中创造出一个不小的奇迹--全体师生无一人伤亡。这在满目疮痍的震后玉树,堪称“最牛学校”。

  “最大的功劳在于副校长和4位值班老师。”校长布周才仁说,大地震的前兆———4月14日7点49分之前的一次较轻的地震,惊醒了当天的值班副校长严力多德。

  他立即翻身起床。严力多德事后回忆:当时,一种不祥之感压得他“心里有点难受”,但又“不能确切地说出来”。

  随后,这位副校长和4位值班老师跑到学生宿舍,挨个叫学生起床。生活老师多吉才仁不放心,又检查了第二遍,确认连最贪睡的孩子都起了床。

  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的时刻表,在这天早晨被提前拨动了。所有寄宿在校的学生早早起了床,打水洗脸,吃早饭。老师们还告知学生不要到教学楼上自习,都到操场上去读书。

  “我们真是幸运。”严力多德感慨地说。正是因为他的那个“不祥预感”和随后的临时决定,救了这所学校。

  几个小时后,地动山摇,和这所学校一样久远的男生宿舍夷为平地,建造于20世纪80年代的女生宿舍、教职工宿舍严重倾塌。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杨大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