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痛斥“第四学期” 称家长是“冷血动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生痛斥“第四学期” 称家长是“冷血动物”
2009年08月11日 09:58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人们自己都承受不了的压力,凭什么逼我们承受?”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王华芬报道:近日,一位五年级学生家长在“家长100论坛”(www.jiazhang100.com/bbs)上贴出了儿子的一篇作文《我的“第四学期”》。文中儿子将被培优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暑假比作“第四学期”,认为强迫自己参加各类培优班的家长是“失去了童心、自以为是的冷血动物”。看过这篇充满无奈和怨恨情结的作文后,不少家长在网上跟帖:作为父母,我们也该反思一下了!

  “第四学期”也很忙

  这名学生在作文中写道:“2009年7月是我的‘第四学期’,这‘学期’开始是妈妈让我去学游泳,我不同意,她就说让我学羽毛球,这两个必须选一个,而且是 ‘自愿’选择。二选一,已经定好了选项,完全不是自愿。但是我没办法,选择了羽毛球。后来每当我不想学时,她就会提醒我:‘你是自愿的!’现在,我上午要学羽毛球,下午要去上数学培优。学数学确实是我自愿的,但我当时不知道上午要学羽毛球。”“让我上午耗体力,下午耗脑力,这就连体格健壮的大人也不一定承受得住,何况我这个少年?这个‘第四学期’光是7月份的羽毛球、国才组合就让我‘强壮’了百倍!这是因为我们的羽毛球教官有一个‘优点’,喜欢体罚人。我和同学被他罚得浑身乏力,但我们的父母却说,这是我们缺乏锻炼。真让人怀疑这些失去了童心的自以为是的大人们是否进化成了冷血动物。”

  “我被压得喘不过气来”

  很显然,小作者从心底里不愿意接受家长的安排,所以上培优班也带着怨气。

  “我们被他们施加的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他们却在一旁指指点点,说我们这不对!那不好!让他们自己去做,他们就会找各种理由放弃。他们可能会说这是为我们好。但是,我认为他们的方法错了,希望家长看到文章后,能让我这学期最后一个月少一点培优。”

  在作文结尾,一直在发牢骚的小作者终于露出了童真的一面:“我想这是我第一次在作文里说实话,不过说实话的作文是不会讨老师和家长喜欢的!”

  家长:我们该反思了

  小作者的妈妈称:儿子明年就小学毕业了,想在学习方面稍微加强一下,以前从未培过优。他就是太娇气了。

  由于是真情实感的流露,这篇作文是一气呵成。“写别的作文,半天挤不出来。”妈妈说。

  楼主的帖子引来家长们热烈跟帖:“如果大人也放一个月假,想想你会在家干什么,假如做饭家务之类的不需要操心,也不去旅游的话,我想我也是上上网、看看电视、睡睡觉。读书也是读自己喜欢的小说之类,不会每天去读工作时要用到的专业书籍。每天下楼打个球、去健身游泳倒是有可能,不过不会每天都去,或许也不会选择一个训练班,去约束自己每天刻苦锻炼。”言下之意,大人都做不到的事情,为什么要强迫孩子去做到?

  很多的家长看完作文后发出感慨:是否应该多给孩子们一些自由时间。“有时候我们觉得孩子的精力无限,但是我们忽视了只有在他们喜爱的事情上才会精力无限。让孩子们过个轻松点的暑假吧。作为父母,当我们看到这篇文章时,我们也该反思一下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