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一项研究表明:父母压力大 孩子学业差(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芬兰一项研究表明:父母压力大 孩子学业差(图)
2010年01月22日 09:0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孩子学业会受到父母工作压力的影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们回家时已经精疲力竭,于是不再花时间给孩子们读书、与他们聊天或者倾听他们讲话,这可能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和表现。”

  ——兰开斯特大学健康心理学教授卡里·库珀

  据新华社电 芬兰研究人员发现,父母如果在工作中承受较大压力,回家后疲倦不堪,会影响孩子学业,孩子多会无心向学。

  这一研究结果刊载于《欧洲发展心理学杂志》。

  芬兰科学院学习和激励研究卓越中心研究人员调查了515名15岁的九年级学生,询问他们是否曾因学习感到倦怠,出现学校压力综合征。这一综合征症状包括疲惫、得过且过、质疑学校教育价值等。

  同性之间更明显

  研究人员同时向这些学生的父母提出类似问题,询问工作压力相关话题。

  结果发现,父母如果在工作中承受较大压力,导致体力透支、精神倦怠,他们的子女大多在学业上遭遇类似状况。

  这种“感应”在同性之间更加明显。如果父亲因工作疲惫不堪,儿子更容易出现学校压力综合征;而母亲在工作上承受的压力则容易“传染”给女儿,影响女儿学业。

  研究人员还发现,家庭经济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倦怠程度。“家庭面临的经济压力越大,倦怠程度越高。因此,我们得出一个重要观点,眼下的经济萧条对家庭和青少年的幸福感具有潜在影响力。”研究人员之一、萨尔梅拉-阿罗教授说。

  影响青少年对学习感觉的还有升学因素。在一份调查中,研究人员要求他们连续4年、一年一次评估自己的整体生活状况。结果发现,大约三分之一的调查对象觉得升学影响自己对学习的感觉,其中一半觉得快乐感降低,另一半则觉得升学后自己更加快乐。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