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上班孩子无处安置 托管班良莠不齐急需标准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节后上班孩子无处安置 托管班良莠不齐急需标准化
2010年02月21日 10:26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找班时 雾里看花 进班后 放心不下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见习记者廖桥)

  春节假期结束了,在江城,不少三口之家的家长在重新开始“朝九晚五”的工作前,也在为孩子到哪上“托管班”犯愁,他们的孩子一般处在初中、小学年龄段,眼下还在放寒假。一些家长说,这些“托管班”良莠不齐,并不让人放心,可把独生子女放在家里同样也不放心。早在今年中小学放寒假前,本报记者对三镇此类学生“托管班”进行了调查,发现其中确实存在种种隐患。

  A 家长头疼:

  节假日孩子谁来管

  王先生一家三口,现住武昌中南路。儿子晓林(化名)正在武汉小学读二年级,他和妻子都是典型的“朝九晚五”上班族,夫妻双方的父母都不在武汉。“一放假,家里没有老人照顾小孩,把孩子一个人单独放在家里,万一孩子再出现个什么‘跳伞找妈妈’的事故,那该如何是好?”王先生夫妻俩满脸无奈地向记者诉苦道,“有没有好点的托管班代为照料孩子?找托管班要注意些什么?这样我们做父母的也能安心工作了。”

  王先生说的“跳伞找妈妈”的事,发生在今年1月11日,因父母不在身边,住在武昌的9岁男孩斌斌(化名)从动画片中有样学样撑着伞从6楼窗口跳下找妈妈,结果摔成重伤。

  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后,像王先生夫妻这样为孩子假期安顿问题头疼的家长不在少数,但记者同时也了解到,家长们希望找到放心的“托管班”。

  本地一份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武汉市目前至少有10%的三口之家,处在初中、小学年龄段的未成年学生的托管市场相当广阔。

  B 托管传单:

  成培优班拉生源噱头

  记者调查,目前,三镇的托管班主要分为家庭式托管和培训机构托管两种。相对于其他培优班而言,培训机构的托管班显得较为隐蔽,通过互联网、报纸、电视等媒介广告,很难得到托管班具体信息,只能在学校放学家长较为集中时获得一些传单广告,许多家长送孩子上托管班,也是交流之后才口口相传的。

  由于培训机构具有合法的培训资质和相对规范的管理制度,许多家长宁愿多花些钱,也要让孩子在假期参加具有培优班、兴趣班性质的“托管”。通过走访调查,记者从武昌、汉口等多家知名培训机构了解到,除了单纯的托管孩子,这些机构通常还以外语、美术、书法、音乐等课程方式“捆绑销售”,分成多种“套餐”形式。如武昌一家培训机构宣称,A餐托管班,托管时间为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9:00到晚上9:00(自由选择2小时),周末则为上午9:30-11:30。内容主要为辅导作业,与孩子交流谈天,做些放松游戏,并提供点心。B餐则加入绘画、英语等内容。根据课程不同,两者收费有几十元的差价,平均每天200元左右的价格仍吸引了不少家长踊跃报名。

  一名送孩子去培训机构“托管”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也知道“托管”只不过是各培训机构拉抢生源的噱头,托管费之外多出的一大部分是学费,但培训机构相对比较正规,所以,她和孩子父亲商量后,还是决定多花些钱送孩子去参加兴趣班,让孩子有人照料。

  C 家庭托管:

  孩子去了家长心发慌

  除了专业培训机构的“托管班”外,还有以居民家庭形式存在的托管班。培训机构相对较高的托管费用,使得许多收入偏低但又无暇照顾孩子的家长望而却步,不得不选择一些收费低、管理松散的家庭式托管班。

  一些家长告诉记者,这些家庭式托管班,大多是退休人员或文化程度不高的城市下岗人员开办的,有一部分还是依托“家教中介”来开设的,规模大多也比较小,通常由一个成年人负责管理几个、十多个,乃至更多的学生。

  记者在武昌街道口某居民小区的一家托管班发现,该托管班位于一套普通的两居室民房内,空间范围较大的客厅成为十多个孩子的主要活动空间。这些十岁左右的孩子有的看电视、有的写作业,多数孩子在书房、卧室等处戏耍玩闹。这些孩子都由一名中年妇女照看。该托管班负责人称,这里收费低,平均每天的托管费用也就20多元,每天从上午9时到晚上6时左右,还包括午餐,比平均每天高达数百元的专业培训机构要划算得多,而且,学生们同样可以得到作业辅导等帮助。

  汉口后湖、汉阳钟家村等一些居民小区中,这类家庭托管班也同样存在。家住汉口后湖的一名周姓家长告诉记者,家庭托管费用不算高,一般家庭都能承受,但关键是孩子的用餐卫生和人身安全得不到保证。对家长的疑问,一名家庭式托管班的负责人自称,“(伙食安全)肯定不会有问题,尽量减少(孩子)室外活动”。

  D 模式单一:

  家长热衷但孩子“不买账”

  采访中,一些希望找“好点的”托管班的家长告诉记者,家里其实有老人和保姆照顾孩子,但是“为了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他们更宁愿花钱让孩子在假期上托管班,“多学点东西”,这样一来,也可以避免老人和保姆看孩子带来的散漫和溺爱。

  周先生夫妇家住武昌,在孩子的教育上,夫妻俩意见非常一致:小孩子贪玩,自制力差,必须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所以就算花再多的钱,也必须找“专业的”托管。

  与此同时,一名正在武昌街道口某居民区内上托管班的小磊向记者抱怨说:“我讨厌上托管班,跟‘坐牢’一样,总是不停地看书、写作业、看电视,我想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在家里玩。”

  对于“上托管还是呆在家里”的提问,不少和小磊一样上托管班的小学生表示,托管班的同学年龄高低不一,相互不熟悉,玩不来,因此,孩子们认为,就算没人照顾,他们也更愿意自己呆在家里,可以自由选择,看电视、看书、上网游戏,或是出去和小朋友玩。

  E 各界评说:

  “托管班”该定个标准了

  武汉市到底有多少个托管班?目前,尚无法得到具体答案。武汉市学生托管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无疑是确定的,这也是家庭式“托管班”和培训教育机构“托管班”盛行的主要原因。但各类“托管班”存在的隐患,也引起了一些职能部门的注意。

  武汉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现有规定,经营户只要有场地和注册资本就能取得营业执照。至于一些家庭式托管班,由于很多时候是熟人之间代为看管孩子,本身就没有办理营业执照,也没有获得卫生许可证,在孩子教学和食品安全方面存在较大隐患。

  武昌区教育局有关人士则认为,托管不是培训,在其师资、场地等方面没有明确的要求限制。由于这些托管班本身的不稳定性,一旦出现问题,托管班可以溜之大吉,家长和学生也就无从维护自己的权益。

  几家托管班所在的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均反映,托管班和教育、卫生、消防、工商多个部门的管理职能有交叉关系,但国家没有出台明确的法律法规来约束,只要不出问题,这些职能部门都管不了,对于托管班存在的隐患,相关部门应当协同行动,予以规范管理。

  对此,武昌区街道口小学的张老师称,如果家庭条件允许,家长应尽量为孩子多提供和家人在一起的机会,这样的亲情氛围更有利于亲子感情的培养和孩子的健康成长。对于因工作而实在无法照顾孩子的家庭,可以考虑由熟识的家长组成“家长联盟”,轮流集中照顾孩子。

  还有教育界人士建议,应该把托管的工作交给社会机构,制定统一的托管班标准,规范管理。比如学校提供场地,引进社会机构到校办理托管班。同时,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一旦发现违规即可投诉,按照相关规则予以处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