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把压力给了孩子 近半城里孩子“不快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父母把压力给了孩子 近半城里孩子“不快乐”
2010年05月19日 16:4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城市中的孩子,承载了太多压力   本报记者 何奔 实习生 吴鲁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父母把一切都给了孩子,包括压力——

  -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

  去年6月,国内一青少年机构一份儿童快乐指数调查报告指出:城市中,有将近一半的孩子感觉缺乏自由,不快乐;另外,65%以上的青少年不认同父母的教育观念。面对这样的调查结果,许多父母感到委屈:我们心力交瘁,一切都为了孩子,为什么却收到这样的效果?

  我们的“我的父亲母亲 母亲节-儿童节-父亲节特别报道”已正式启动。自征文启事刊登以来,我们收到了大量读者来稿,浓浓母爱、绵绵父恩、爱子情怀,洋溢于来稿之中,感动于编者心中。征文活动将于6月20日父亲节前结束,特别报道则会延续至父亲节之后。

  学习生活最不快乐

  一切为了孩子未来

  “我想出去玩一会儿”“我想当个普通人”“我想独自做回主”、“我想自己交朋友”……昨日,记者在对广州一小学二年级某班“我的六一愿望”调查中收集到的孩子的愿望与礼物无关,与成绩好坏无关。

  每个人都有童年。当现在的“大人”们还是孩子的时候,大多都曾有过这样的规划:“以后,一定会让自己的孩子过得更自由、更快乐!”如今为人父母,很多时候却不知道该怎么去爱孩子了……

  学习生活最不快乐

  “小鸟在前边带路,风儿吹向我们,我们像小鸟一样,来到田野里,来到草地上。”这是农村学生小琳在周记上的记录,从她的文字中,我们感受到,快乐是那样纯真,那样简单。“没有高档电动车,没有电玩游戏机,他们却有属于自己的的快乐。”小琳的老师潘英说。

  和农村的孩子相比,城市孩子的物质生活丰富多了:高档玩具、金贵的食物、新款的服饰,但他们快乐吗?去年6月,国内一青少年机构一份儿童快乐指数调查报告指出:47.1%的城市孩子自我评价成长得不快乐,超过半数的青少年认为父母在教育方式上不能做到比较民主和尊重“什么都管,比较专制”。

  孩子对父母饱含爱意的行为不领情,“枉费心机”的结果让许多城市父母深感困惑。

  与此同时,另一份最近发布的万名儿童快乐指数测定研究结果显示,儿童年龄段不同,影响快乐的因素差异明显。调查显示,0-6岁以下孩子不快乐主要原因是需求没有满足和让孩子做不愿意做的事,11岁以上的孩子则主要是学习压力大,且快乐指数随年级升高越来越低。初三学生尤其感觉“最不快乐”。在“学习生活”、“活动生活”、“集体生活”、“家庭生活”四项内容中,“学习生活”得分最低,课业负担重和考试成绩差,是“学习生活”失分的主要原因。

  一切为了孩子未来

  “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绝对不会给她报任何兴趣班、培训班!”42岁的广州市民黎丽每当看到8岁的女儿都充满自责。自责过后,生活依然:6点起床,7点准时带孩子出门,晚上5点接孩子放学回家。晚饭后,陪孩子写作业、练钢琴。到了双休日,还要带孩子学游泳、学英语、学钢琴。“为了她的未来,只有坚持。”这位疲惫不堪的妈妈对记者说。

  黎丽毕业于上海名牌大学,丈夫事业有成,家庭收入丰厚。“对于女儿,我花钱从来不心疼:买最好的玩具、最好的衣服,吃最有营养的食物,上最好的学校,和最优秀的小孩交朋友……总之什么都想给她,都会给她。”像天下母亲一样,为了孩子,她在所不惜。

  在城市中,像黎丽这样时刻充满忧虑的家长不在少数。“社会竞争太激烈了,大人和孩子这么辛苦就是为了让孩子在将来的社会竞争中多一点胜算”。

  到底该怎样爱孩子?

  “两岁的女儿爱拿两个水杯不停地把水倒来倒去,有时还弄湿了衣服。但我不会阻止她,因为我不想看到她沮丧的表情。”余小华是华南地区某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她留校成为导师。从专业角度分析,她认为最好的教育方法是家长与孩子站在同一高度和角度。

  “每当别人问到我们将来怎么培养孩子,我们会大度地说‘看他兴趣所在,不强迫’!事实上,生活中我们强迫孩子的事情太多了。”余小华向记者展示了过去一个月内她带领本科生做的家庭教育调查研究报告,在“你的孩子有哪些坏习惯”的选项中,超过85%的家长选择了“不听话”;在“你对孩子的将来有何期望”中,164位参与调查的家长,选择律师、医生、政府领导的占了90%以上。

  “希望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的家长很少。很多家长潜意识中其实是想透过孩子来实现自己未完成的理想,或者继承自己的‘衣钵’。”余小华笑言,让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将“愉快”进行到底,家长必须自己要先锻炼出一个“强大的心脏”:“同年龄的小朋友认识1000多个字,而并不介意自己的孩子只认识300个字,并且还能笑着鼓励孩子继续摆弄积木和布娃娃”。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