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家庭年支出超5万 半数以上认为仍是唯一出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家庭年支出超5万 半数以上认为仍是唯一出路
2010年06月09日 14:3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长:为孩子高考所有付出都值得

  -商报记者 吴静 张高峰

  今年高考已画上句号。

  高三这一年,在你奋力向前冲时,你的父母也在身后默默付出。

  报辅导班,买营养品,他们毫不吝啬,高三一年有的考生花费超过5万元。

  孩子状态不佳或心情烦躁时,多数家长比孩子还紧张;半数的家长专门请假,高考期间照顾孩子食宿或陪考……在父母眼里,他们所有的付出都无怨无悔。

  昨日,商报联合新浪河南做了一项调查,超过半数的家长认为高考是唯一出路,万一高考发挥失利,希望孩子复读。

  有的考生高三花费超过5万

  你的高三有多贵?

  恐怕很多考生都没有计算过。

  商报联合新浪河南的调查显示,36.8% 的家庭这一年为高考的支出在5000元~1万元,近三成的家庭支出在1万~5万元,也有5.4%的家庭高考支出超过5万元。

  这些钱主要花在了哪里?答案是“学习上”。

  29.9%的家长认为,主要花在了请家教或上补习班上;28.9%的家长表示,主要花在了购买资料上……还有15.7%的家长表示,主要花在了营养和膳食上,给孩子买了不少营养品、保健品,补脑增强记忆力。

  六成以上考生在家吃住

  高考这两天,多数家长都选择在家吃住。

  “怕孩子住宾馆不习惯,晚上睡不好。”家长李先生说,他家离考点骑车40分钟,每天接送孩子,也担心在外面吃饭不卫生,妻子专门请假在家负责做饭。

  其实,像李先生这样的并不在少数,被调查者中六成家长没预订宾馆,高考期间孩子在家吃住。

  不过,也有23.5%的被调查者为了便于孩子休息,在考点周围预订了宾馆;也有离家稍远的考生家长,中午来不及赶回家,在考点附近找了午休房。

  高考期间的交通方式,开车和骑车是多数人的选择。

  “郑州很多地方在修路,开车容易堵,不如电动车灵活方便。”在11中门口,石女士骑电动车接孩子。

  今年高考,多数家长采取“自助式”服务,吃住多在家里,支出相对节省,多数家庭高考这两天的支出在500元以内。

  请假、陪考家长觉得付出值得

  多年努力,集中在高考这两天体现,家长格外重视。

  调查显示,66.7%的家长高考期间专门请了两天假照顾孩子,“高考是孩子的第一次大考,请两天假领导也理解。”

  这两年,一些家长对待高考的心态也逐渐平和,考点门外全程陪考的家长少了,被调查对象中不到三成的家长一直在考场外陪考,多数家长只是在考前和考后接送考生。

  不过,也有家长认为不应该过度关注,33.3%的家长高考期间仍正常上下班,19.6%的家长甚至不接送,孩子自己去考试。

  45.1%的家长说,在孩子备考过程中,自己比孩子还紧张。“为了孩子付出再多都值。”高考结束了,家长们长舒一口气。

  万一发挥失利近六成家长选“复读”

  对很多家长来说,高考的地位和重要性无可替代。

  在56.4%的家长眼里,高考仍是“唯一出路”。

  心态好的人也占很大一部分,28.9%的被调查者认为,除了高考还有很多选择,可上职业学校,学门技术或手艺等;也有14.7%的人认为,高考只是一场考试而已,没什么大不了。

  尽管家长对高考看得很重,但对高考的评价却不高。

  “高考有很多问题,但不可否认它对孩子来说很重要,算是无奈的选择。”学生家长李新民说。

  36.8%的被调查者认为,有些有才干的人由于在高考中发挥不好,或志愿没报好,而没能考上理想的大学,也有人认为高考让很多学生失去创新力,而有特殊才能的人却在高考角逐中落败,高考总体来说“弊大于利”。

  万一孩子发挥失利,你会作何打算?58.8%的家长选择复读,明年再考,其次是上职业学校,然后是出国,直接就业是极少数人的选择。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