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批评学生成普遍现象 班主任热议"教师批评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不敢批评学生成普遍现象 班主任热议"教师批评权"
2009年10月21日 13:48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黄征通讯员张显辉)“批评是教师的基本权利,应大胆行使。”“怎么批评比批评什么更重要。”昨日举行的武汉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研讨会上,我市教育界人土热议“教师批评权”。

  近年来,教师尤其是班主任“不敢批评学生”的现象十分普遍,为此,教育部前不久发文提出,班主任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

  昨日的研讨会上,不少老师认为,表扬和批评都是教育的手段,也是教师的基本权利,应大胆行使,但怎样批评、如何把握尺度是关键。

  吴家山三中副校长聂建军认为,怎么批评比批评什么更重要,“批评有很多层次,用眼神批评学生是最艺术的方式,其次是用表情、语言,最差的方式是动手打学生。”

  班主任高能英介绍,她批评学生从来不在教室、办公室或走廊这些公共场合。她说:“当了十几年班主任,批评学生都是个别交谈。我处理过不少男生打架的事情,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都是在医务室或医院里,效果非常好。”

  班主任徐静说,她收到过许多学生的信,其中80%的孩子最难忘的是一次批评。“这种现象让我反思,其实孩子们抗拒的不是批评,而是老师的方法。”

  吴家山二中的李震亚老师认为,如何批评孩子还应该和家长及时沟通,请他们提出合理的建议,这样也能得到他们的理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