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考新政将高考成绩保密 直接针对应试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西高考新政将高考成绩保密 直接针对应试教育
2009年07月27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杨忠明)进入六月,山西太谷县城的居民明显地感觉到比往年“清静”多了,学校不再铺天盖地地做宣传了。今年山西省政府规定,今年高考成绩直接通知考生本人,并对外界保密。

  6月24日左右是高考成绩公布的日子。往年每到此时,太谷县的太谷一中和太谷二中两所“好”高中便积极行动起来。成绩刚一公布,大红的条幅很快便横跨县城的大街小巷,将整个县城洪托出一幅喜庆的气氛。“你宣传你的高考状元,我宣传我的达线率;你宣传你的高产班,我宣传我的应届生”。

  学校不遗余力地宣传自己的高考成绩,是有着深刻的意义的。高考成绩就是教育质量的“集中体现”;教学质量高,就会吸引县里、县外的优秀学生来读书,更能吸引大多数手里拿钱的家长带着孩子来择校。“优生为学校创名、庸生为学校创利”的模式,对于县城经济基础薄弱,财政对教育投入十分有限的太谷县来说,显然是摸索出来的一条道路。教育在承认与不承认之间已经走上了产业化的道路。

  今年太谷县城的清静,源自于山西省政府的新政策。高考成绩出来后,不再对外统一公布,而是只通知考生本人。高中学校拿不出“数数”,就没有办法宣传高考成绩,也就没有办法用今年的高考成绩为招生工作“服务”了。

  7月20日,山西省高考一本A类录取名单公布,此时倍受关注的高考状元才露出真面目。而此时,高中学校的招生录取工作已经基本结束。

  “高考成绩的迟到,肯定坏了一些功利心切的学校的好事,但是,这一新政却为一些薄弱学校争取到片刻喘息的机会。有效地避免名校争夺优质生源、破坏教育资源的恶性循环。同时也能有效地引导家长理性对待孩子的成长。不用盲目地向“名校”扎堆。以免钱花了名校的价,孩子受不到理想的教育。”一位教育行内人士如是说。

  教育界一些人士认为,高考成绩是保密的,但是高考公平性是不容置疑的,录取名单是会在一定的时刻公布。这一新政,直接针对功利化日益严重的高中教育,倡导的是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是一件有积极意义的好事。

  高考新政推出后,大多数高中学样都收敛了宣传攻势,但是也有一些学校采取了一些对策。

  7月中旬,记者在山西广灵县采访中,当地广灵一中的老师讲,该县中考前十名有一半被怀仁县的“名校”挖走了。广灵县国定贫困县,广灵一中是山西省国定贫困县中的第一所示范高中,办的很不错,在当地不需要宣传老百姓就十分认可。可是今年,同处晋北的怀仁县的一所“名校”不再大示宣传高考成绩了。改为“默默”地开展工作,他们悄悄地派人到广灵县内的初中做说客,动之以怀仁优质教育之情,晓之以入校奖励之礼,并对劝孩子到怀仁读书的“有功”老师予以物质奖励,动员贫困地区的优秀学生到外择校。

  更为重要的是,今年许多家长仍然在用社会默认的规则给学校排队。采访中,家长们想方设法送孩子择校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

  由此可见,要想真正实现高中学校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方向的转变,还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此间有关人士如此认为。(完)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