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D人才培养尚未脱贫 学过3D的毕业生四处被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3D人才培养尚未脱贫 学过3D的毕业生四处被拒
2010年01月25日 11: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很多中国高校甚至很难找到一门叫3D的课程

  本报记者 谢洋 实习生 姜天海

  “2009年是3D电影元年!”

  这并非一句空洞的口号,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2012》、《变形金刚2》、《冰河世纪3》、《飞屋环游记》等大量运用3D技术的电影给观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觉感受,而我国第一部真人实景拍摄的3D电影《乐火男孩》也于当年8月上映,随后登场的《齐天大圣前传》和《麋鹿王》也都打出“首部国产3D动画片”的旗号。

  事实上,3D已经进入了我们的生活,3D照像、3D打印、3D互联网、3D虚拟世界等新技术都在迅速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3D这个越来越多出现在我们耳畔的名词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国家3D技术人才的培养又是什么样的状况呢?

  我们正在迎接一个3D的未来

  “3D电影一定是电影的将来,就像黑白电影到彩色电影的过渡。”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近日来华宣传时说,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所有的电影都能拍成3D电影。

  “尽管3D视觉是目前的一个趋势,但技术上还并不成熟。”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3D办主任鲁君尚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不少观众在看完一些3D电影后,出现了头晕、眼痛、恶心等“3D晕眩症”,就说明目前的3D视觉技术还发展得不够完善。

  和电子消费及娱乐方面的应用相比,3D技术在工业仿真设计方面得到了更为成熟的应用。例如我们乘坐的汽车、手里用的手机,在设计制造时都离不开3D技术。目前在汽车、航空、医疗器械、模具、数控加工等诸多行业和专业领域,有70%~80%的相关企业都是使用3D技术来完成产品的设计制造的。

  “我们本来就生活在一个3D的世界,相关技术的产生是为了更好地还原这些东西。”鲁君尚说,3D技术并不神秘,它比2D还要简单。三维CAD是二维CAD技术的发展,是三维设计技术的统称。

  现代工业化生产过程中,有统计数据表明,70%的错误在设计开发阶段就已经产生,但80%的错误是在生产阶段或是更后续的阶段才被发现并修正的。如果企业能在设计阶段就对错误进行修正,那付出的成本将会很低。三维数字化技术的出现,能最大化地对产品进行仿真设计,而且尽可能地将错误解决在设计阶段,从而缩短产品开发周期,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还能帮助工程技术人员把精力完全集中到那些富有创造性的高层次思维活动之中。

  在很多高校很难找到一门叫3D的课程

  “我做3D技术的普及推广10多年,却不及一部好莱坞大片对公众产生的影响大。”鲁君尚很感慨。

  业内人士指出,好莱坞的3D大片在技术上并不神秘,关键是它有一支成熟的制作团队和世界领先的软硬件平台支持。事实上,我国也有不少动漫公司在为好莱坞大片代工,负责某些片段的制作工作。

  前不久2009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在江苏常州举行。在数字表现组中,大连理工大学的获奖作品“巅峰王者”表现了一辆黑色的汽车在几秒钟内变成一个机器人战士的过程,整个动画效果如行云流水一般,让人很难想象这段视频出自几个本科生之手。

  “在这次比赛中,很多本科生制作的作品都有较高水平,但遗憾的是他们所在的学校大都没有开设3D方面的专业课程,3D教育依然不被重视。”鲁君尚说,现在在很多高校甚至很难找到一门叫3D的课程,就像10年前很难在大学找到一个 JAVA、PHOTOSHOP软件工程师的课程一样。他认为这一现象反映出我们的教育教学内容还是太偏重理论,注重经典,与现实的应用相比存在滞后性。

  鲁君尚表示,现阶段的中国不缺3D消费群体,缺的是3D创新人才与创作团队。理想情况下,3D教育院校应至少保持在7000所才能保证现阶段的供求平衡,但是据官方统计,存在3D教育培训机构的院校只有3000所左右。

  科技部国家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专家组组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杨海成教授认为,3D技术是工业界广泛使用的基础性、战略性工具技术。目前3D技术在制造业,尤其是设计制造环节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各国争夺行业制高点的竞争焦点。那些既掌握扎实专业知识,又拥有现代三维数字化技术技能的新型应用人才和新一代工业技术人才,很需要,但也很难找。但如果没有三维数字化技术与人才,产品创新、产业升级将无从做起,提升中国制造业水平就成了一句空话。

  3D人才短缺,学过3D的毕业生却四处被拒

  一面是巨大的3D应用人才缺口,一面却是学过3D的毕业生四处被拒。

  西华大学大四学生黄新宇2009年暑假专程从四川坐火车来北京实习。他带着一部分自己认为还过得去的作品在北京的学院路跑了七八家游戏公司,却没有一家公司要他。拒绝的理由大都是嫌他的作品“不够成熟”、“欠火候”。

  就在他快绝望的时候,中关村科技园的一家游戏制作公司终于同意让他参加考试,在3天之内把一个游戏角色的三维模型模仿出来。黄新宇刚听到能参加考试的消息高兴坏了,自信满满地开始做模型,但是做到第二天就坚持不下去了。

  三维模型都是用一个个面拼接而成的,一个角色就是一个人物,有衣服、配饰等,公司要求一个角色的头、躯干四肢和配饰最多只能用1300个面,面数多了影响游戏的运行速度,生产厂家为了不增加成本就会限制面数。而黄新宇光做一个脑袋就用了近一千个面,难以用更少的面完成设计,于是这个唯一的机会也被迫放弃了。“平时老师上课要求很低,能做出东西来就好,也不会考虑到市场和企业的需求,再说这些知识老师也没教啊。”他遗憾地说。

  像黄新宇这样“怀才不遇”的学生,不止一个。

  北京林业大学工业设计的孟磊带着自己的作品集去洛可可设计公司应聘,因为手绘功底太差被拒。孟磊回家苦练了两个月后再次把作品交过去,可公司说水平还是不够,但同意让他留下来实习。同学们都羡慕他能加入洛可可的设计团队,没想到一个星期后,孟磊却自己辞职了。

  原来刚开始他带去作品主要体现的是他的创意和手绘功底,但当孟磊真正跟着团队出方案,配合团队建模型的时候,他却难以应付思维和三维功底的考验。“在学校学的都太理想化了,很少考虑市场需求,到了工作岗位才发现思维跟不上。”孟磊垂头丧气地分析着。

  “3D不是拿来捏泥巴玩儿的,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当你用三维技术做出来的航母既有创新又能造出来使用,或者是能拍成电影,像《变形金刚》、《2012》等大片那样受人欢迎,才算真本事。”鲁君尚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