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回应“钱学森之问”:将改革人才评价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回应“钱学森之问”:将改革人才评价制度
2010年03月12日 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高校培养不出顶尖人才?教育部官员回应

  中新网3月12日电 针对如何回答著名“钱学森之问”的问题,即目前中国教育的瓶颈问题——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12日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这将改革教育质量评价制度和人才评价制度。

  12日上午11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集体采访,孙霄兵接受提问时作以上表示。

  孙霄兵指出,培养各级各类适应现代化要求的人才,特别是创新人才培养问题,是这次规划纲要突出解决的一个亮点问题。

  孙霄兵介绍,此次规划纲要的多个部分都涉及到创新人才培养问题,特别是提出要通过改革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在体制改革部分专门写了一章,要推进人才培养体制的改革。也就是意味着,今后我们的改革要把人才的培养作为改革的一个重要导向。我们这次规划纲要的制定与之前的一些文件有一个重要的区别,也就是进一步突出以人为本,培养人才,特别是培养创新型人才。

  孙霄兵介绍,在规划纲要的文本中,就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有几方面内容。

  首先,更新人才培养的观念。过去我们对人才的培养,特别容易用一个标准化的模式来衡量人才,用考试的分数、用学历的证书来衡量人才,今后要改变这种情况,要树立人人成才,多样化人才等观念。

  此外,还要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要推行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还要改革教育质量评价制度和人才评价制度。

  最后,除了在教育教学内部,社会各界对人才的评价也要有一种新的方式,要有多种人才评价的方式,克服唯学历、唯分数评价人才的方式。这样我们能够形成一个很好的培养人才的社会环境,使各级各类人才能够涌现,能够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适应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补充说,我们也鼓励中国的高等教育和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合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