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男生研究“男孩危机” 建议学校“因性施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二男生研究“男孩危机” 建议学校“因性施教”
2010年04月22日 16:0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男孩眼中的“男孩危机”

  本报记者徐敏

  美国《商业周刊》有篇文章曾写道,“在美国各地,女生在学习方面似乎建立了一个罗马帝国,而男生则像古希腊一样日趋衰败”。虽然带有调侃味道,但“男孩危机”似乎越来越成为一个现实,而非危言耸听。一些学者甚至认为,男孩在学业、体质、心理等方面遭遇“全线危机”。

  是这样吗?复旦附中高二男生李申儒对“男孩危机”问题发生了浓厚兴趣。他花了数月时间进行调查研究,最近写就了一篇8000多字的论文。

  一个男孩眼中的“男孩危机”是怎样的?记者与他面对面——

  研究“男孩危机”,男孩应有发言权

  记者:为什么要研究“男孩危机”这个问题?

  李:念初二时,我在《新民晚报》上看到一篇文章,是讲述男性危机的,当时就挺受触动,想做这方面调研。那时在我们班,考试成绩排名前四位的都是女生,而我多数排在第五位,我们男生总是考不过女生。我查找了一下原因,可能是因为自己不够努力吧。课外,我不喜欢埋头做习题,而是把许多时间花在看书读报、吹萨克斯管上,还捣鼓编剧、谱曲什么的。

  今年1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云晓和其他学者一起写了《拯救男孩》这本书,又引发了我的思考。男孩是不是真的存在危机?男孩危机有哪些?男孩如何自我“解救”?……学者在研究我们,我们男孩群体不能只做旁观者,应该有发言权。我所在的班级是由黄玉峰老师带教的“人文素养班”。黄老师经常在课堂内外指导我们如何搞社会调查,如何写论文,怎样进行研究性学习。所以,我决定从“男孩危机”这个题目入手,尝试做调查研究。

  我的调查涉及小学到大学的各个学段,中学又包含重点中学、一般中学和职校。妈妈是大学老师,在她帮助下,我还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市教育考试院得到不少宝贵资料,比如,近年来上海中考男女生的平均分,不同批次高校录取上海生源男女生的比例等。

  优秀女生有太多“过人”之处

  记者:在调查问卷中,你设计了“请给出男孩危机的解决方案”这样的开放题,男生们是如何回答的?

  李:有的表示不以为然,认为不应过分强调“男孩危机”,加重男孩的心理暗示。有的认为现行的教育制度、教育内容、教学方法、考试评价方式偏向于女孩,对男孩不公平,建议学校应该“因性施教”。有的说,男孩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他救”上,而应当“自救”,要学会在逆境中生存、崛起。一些大学男生写道,“男孩们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责任,这一责任涵盖对国家、社会、家庭、自身以及下一代的责任。明确责任后,男孩要做的就是克制,克制自身普遍存在的好动、贪玩、懒惰等不良习惯及性格弱点。”这些话对我挺有启发的。

  记者:你自己感受到“男孩危机”吗?

  李:危机还谈不上,不过确实感受到来自女生的压力。班上排在前几名的女生,不仅学科成绩拔尖,而且在课外活动中也表现出色,领导和组织能力很强。她们有个特点,就是上课时特别专心,而且当堂就能“消化”掉,把不懂的地方一条条罗列在笔记本上,一下课就去问老师。而男生似乎不急于每堂课把所学东西都“消化”掉,认为课后慢慢想也没关系。我们班的几位优秀女生,既是校学生会干事,又经常参加“模拟联合国”之类的高层次学生活动,还时常到外地甚至国外“出差”,拉下了不少课。可回来后,她们照样包揽考试前几名。我还发现,一些女生对于社会问题的看法很深入,并且能从私下交流的内容中筛选出“适合”的内容,在公开场合侃侃而谈,这点我自叹不如。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