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大赛评委:高考作文训练对青少年禁锢很严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作文大赛评委:高考作文训练对青少年禁锢很严重
2010年06月09日 15:2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羊城晚报和金羊网推出的“2010高考作文网友PK大赛”评出多个大奖,但评委遗憾发现——

  今年高考期间,羊城晚报和金羊网推出“2010高考作文网友PK大赛”,邀请广大网民一起动笔写高考作文,体裁、字数均与高考试卷要求相同。征稿令发出后,网民踊跃投稿。从前天中午开始,网友不断发来文章,有的网友一天连写了四篇!截至昨日凌晨1时,网友提交的“高考作文”多达500多篇。

  昨天上午,羊城晚报和金羊网邀请了广东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江冰教授、资深传媒界人士樊克宁、《诗歌与人》主编黄礼孩、知名网络作家杨白劳、南方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主任赵玲玲、多来多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丹飞,组成强大评委阵容,评出三个“超炫作文大奖”及12位优胜奖。

  高考的“固化”:模式化仍严重

  高考的“进化”:能够带来娱乐

  虽然不是正式的高考作文评卷,但评委们还是就评分标准问题发生了“碰撞”。

  江冰认为,此次评选的标准应该与高考不同。“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80后、90后的人,存在着两套话语体系,一套是用来对付家长和老师的,一套是自我狂欢的。高考作文考核制度这几年虽然有进步,但道德化、模式化还是相当严重。如北京的高考题目‘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就很典型。”江冰说,现在的高考作文评卷,有的简直就是草菅人命!

  杨白劳说,现在高考已经能够带给我们娱乐,一些网络上的天才写出了让人惊艳的文字,“我们要寻找的不是优秀作文,而是让人惊艳的文字。”

  黄礼孩也说,自己刚刚参加完一次小学生作文比赛的评比,感觉孩子们的作文很模式化,很空洞。赵玲玲提出:“此次评选该重思想性还是重文学性?到时候我们评出来的文章会不会在高考作文阅卷老师眼里却是不合格的?这样会不会造成尴尬?”赵玲玲说,为什么高考作文那么多八股文?没有办法,指挥棒效应和大规模阅卷的结果只能是这样。

  樊克宁说,评委来自多个领域,标准不应该强求一致,每个人都可以做出符合自己价值观的选择。要说标准的话,那就是超规则的,超越高考作文规则的。如果说要有一个标准的话,那就是反模式,代表的是社会不同方面对社会写作的思考。今年广东高考的作文题是有限制的———“相互依存”,但我们对这样的要求没必要考虑过多。

  征文的“目的”:冲击高考僵化

  征文的“遗憾”:紧箍咒没抽走

  江冰自认为“是一个另类的教授”,他说,在这里就是要找另类的人,就是要冲击高考僵化的一面,就是要反模式化。他说,高考有时候让人很无奈,几乎让一个人放弃了其他所有东西。“所以,我认为我们的评选,和真正的高考作文评选比起来,反差要大一些!”评委丹飞也表示:“我们希望能够给高考作文以反思甚至冲击。”

  评选完毕,江冰认真地说:我们对来稿有点失望,“感觉80后、90后还没有被广泛动员起来。我们希望看到真正有才华的‘妖孽’。”

  大家也纷纷表示:从应征文章看得出来,大家仍然没有把高考的紧箍咒(模式)从自己的头脑中抽走。“写作要回到自由的状态!”杨白劳说:我们要找的是逍遥派的高手,但来的还是少林武当的学生。江冰说:的确,没有看到“自我狂欢”的。“看得出来,高考作文训练对青少年的荼毒、禁锢是很严重的。”大家说,韩寒、郭敬明他们已经和很多人不一样,韩寒没有参加过高考,而郭敬明读大学时退了学,然而,他们已经破茧而出了,我们却还在这个茧里。杨白劳说:“我昨天还想,假如我真的是在参加高考的话,我写的也是责任、爱心之类。没有办法。”

  羊城晚报记者 张演钦 余颖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