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格和制度不可混为一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破格和制度不可混为一谈
2009年06月10日 11:06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4日下午,本来急急去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参加护理招聘的刘俊俊,路上突遇一受伤者,她与另一位市民,把伤者搀扶到医院,不想误了20多分钟,耽误了面试机会。前日上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宣传处处长曹勇称,该院已破格让刘俊俊通过面试(6月8日《郑州晚报》)。

  对刘俊俊因为救人误了面试,媒体评论说,护理专业的大学生救人就是最好的面试。确实,刘俊俊学的就是护理专业,她能在关键的时刻想到救人,没有考虑自己的处境,比起有些人见死不救,刘俊俊的品质是多么的高尚。正如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宣传处处长曹勇所说:“她虽然没有在我们这里面试,但她通过了社会的面试,我们需要的就是这种有公益心的工作人员。”

  不过,我以为,不管我们有多么充足的理由录取刘俊俊当护士,都不能决定让刘俊俊通过面试,这牵涉到制度和公平两个方面的问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招聘100名护士,是在事先就规定了程序的,并且,其程序必须公开,还要接受社会的监督。而参加面试是一个必经程序,再优秀的人才,如果不经过面试自然就无法进入第二轮复试。而面试就必须由报考者到现场接受面试人员当面的考核询问,并公开打分,不存在所谓“通过了社会的面试”。因此,不参加面试而宣布 “通过”,是一脚踢开了招聘人员的制度,显然不合适。同时,对于已经参加面试的其他人员,则显得不公平。特别是原来排名第100名的报考者,就被一个突然插进来的刘俊俊挤掉了。其实她是可以维护自己的权利的。总之,制度一经确定,它就是死的,不能随意调整,哪怕这种调整理由十足。所以,我还是信服昨天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人事处一位女工作人员的话:过两天就要确定复试人选,刘俊俊的事儿很令人惋惜,但机会对大家都是平等的。

  如果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是感到刘俊俊很优秀,非要把她招聘为护士不可,怎么办?当然可以研究走“破格”的路子。但是,这也有几个前提:第一,既然是破格,就不属于这次规范的正常招聘,请在100名之外破格录取,以免损害其他人的权利。第二,破格依然要有制度为依据。例如,在医院录用人才方面有明确的规定,对于发现的特别优秀的人才,可以直接招聘为护士。反之,假如医院招聘护士,也像招录公务员一样有个“凡进必考”的规定,则连破格的可能也没有。

  可见,既然按制度办事,就不要破格;即使破格,依然要符合制度。刘俊俊能否招聘,真的要看规定,而不能靠权力者“研究”。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