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少数民族考生"名单为何难公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虚假少数民族考生"名单为何难公布
2009年06月26日 09:22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6月25日报道,重庆市高考民族加分联合调查组成员、重庆市招办主任邱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市招办将不公布查出的31名虚假少数民族考生名单,并表示“不对外公布是我们联合调查组研究决定的”。

  联合调查组的“研究决定”过程,旁人不得而知,但市招办主任的这一表态却颇为耐人寻味:一方面,在民众的质疑和舆论的监督下,重庆市相关部门成立专家组对事件进行了彻查,并得出了调查结论,另一方面又只公布虚假少数民族考生的人数,却对造假者及其造假方式等秘而不宣,这种模糊的处理方式,既折射出相关主管部门的微妙心态,又容易掩盖事件的真相。

  事实上,虚假少数民族考生的名单及其相关信息,正是重庆高考“加分门”事件中公众最为关注的内容。而对外公布他们的名单,不仅是公正处理这一事件的需要,更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的必需。当然,相关部门这样做,可能也有难以言说的“苦衷”:高考“加分门”事件自6月9日爆发以来,在舆论聚焦下, 沸沸扬扬已经“闹腾”近20天,让有关方面相当“被动”,如果再公布虚假少数民族考生名单,又可能会涉及到一些敏感人物,因为能弄到加分指标的人,必定是有一定“社会资源”的人,这势必将会触发媒体的“兴奋点”,带来新一轮的“炒作”。另外,将名单公之于众,可能会涉及到一些“要害部门”的当权者,也不利于本单位开展工作。由是观之,从维护单位利益和自身利益出发,将此事件“大事化小”,就是一种合乎逻辑的选择。

  在高考分数上加20分或5分,或许能从根本上改变考生的人生命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对以虚假身份骗取高考加分这一严重损害高考公平的行为,上述“大事化小”措施事实上就是一种变相纵容。违规现象之所以发生,是因为违规成本小于其收益。如果违规及被制裁的风险小于甚至大大小于其收益,违规现象就很难得到遏制。现实中,高考加分事件之所以“此起彼伏”,违规成本过低应是主因。就重庆高考加分事件而言,如果不公布名单,相关责任人便不会遭受强大的舆论压力,就很容易会好了伤疤忘了疼,而其他人也会从中得到“启示”,认为造假骗分数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这势必将成为维护教育公平的最大隐忧。

  当然,将虚假少数民族考生的名单公之于众,他们必然会受到公众的“拷问”,未免显得有点过于“严酷”,但这却是他们以身试法所应付出的代价。公布造假者名单,从长远看将是明智之举,会有利于遏制高考加分造假现象,而刻意“保护”恰是无异于饮鸩止渴,最终必定会损害教育公平。曹建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