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之死谁之过?棒喝招生大跃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之死谁之过?棒喝招生大跃进
2009年08月26日 10:4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3岁的大学应届毕业生洪威,近两月来,找工足迹踏遍苏州、无锡、上海、深圳。8月20日,洪威在一间出租屋里上吊自杀,地上,散落着封面表皮被划破了的毕业证书、被撕得粉碎的百元大钞以及死者本人的一寸照片。 (南都网8月24)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公布的就业数据的迷惑下,有些人可能没想到大学生就业是如此惨烈,笔者耳闻目睹了不少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有发了疯的,自杀的也有,但以前主要都是女生,现在男生也绝望了,真是一幕幕人间悲剧啊,是什么逼迫大学生去自杀呢?

  大学生就业难到什么程度?从洪威与其兄QQ的聊天记录中我们可窥见一斑,在多次聊天中,洪威因为找工作四处碰壁而苦闷,在聊天记录中,他更是说“晚上还做噩梦什么的”。这说明他对找工作产生了恐惧,失业的困境和被骗的经历让其痛苦绝望。譬如,在8月9日的QQ聊天中,洪威说,“自己四处找招聘会,曾经被骗来过东莞”。这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找工作时被骗和诱骗入传销也是常有的事,我在杭州、上海、南京等地就遇到好多这样的大学毕业生,其境况真的很悲惨。

  其间洪威在8月8日,聊天就说“看了招聘会就不想看了”、“网管、仓管我都看过,学徒都不放呢!”8月11日的聊天中,当其兄问找工作的事情,洪威说,“找毛,到处简历都没回的,连电话都没一个”。由此可见,毕业生洪威认真地参加过无数次招聘会,但都是无数次的失败而归,使他对一些“走过场”形式的招聘会产生了疲倦,甚至反感和厌恶。他找不到工作的原因,也不是某些未经实际调查、睁眼说瞎话的“专家”所说,“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是因为大学生眼光高、大学生观念没转变”。笔者认为,以前的大学生可能是这样,例如,数年前笔者毕业时,就业情况可能是如此。现在这根本就是个伪问题,转变观念的该是那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专家”,他连网管、仓管、学徒的工作都不放弃,都努力去争取,这能算是眼光高吗?在每年有几百万大学生的客观地必然失业的大背景下,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基本上都有“先就业再择业”的思维,毕竟先生存下来才是第一位的。

  据洪威父亲洪模训说,洪威从家里拿了三千多块钱,先是苏州、无锡、上海,后来去了深圳,出外找工近两个月都还没找到工作。最后,在离开深圳之后就绝望的自杀了。他还说,洪威的学校“毕业后没找到工作的学生不在少数”,这也只是冰山之一角。

  大学生就业难也不是某些专家所说主观的“高不成”、“低不就”,而是客观的“高成不了”、“低就不了”。原因很简单,某些大学专业设置与市场脱节,却又为牟其私利而盲目扩招,导致市场上已不堪的供求比例更加严重失调,绝对地供过于求,所以大学生要找到专业对口工作就越来越难,再加上教学知识的陈旧化,如有的老师上课教案还是几十年前的,这导致所学知识也与市场脱节。如此无专业优势和与时俱进的知识,大学生就业就“高成不了”。另一方面,大学生并一定就比小学生力气大,也不一定比受过技能培训的初中生劳动技能高,此外,一些私营单位雇主受“大学生是知识人,不会干粗活”等传统思想影响,所以宁可要要小学生,可能也不要研究生,因此导致“低就不了”。由此,大学生就业陷入了两难的尴尬困境。

  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不能维持生计的根本原因就是高校招生大跃进。高校的盲目扩招导致社会出现更多了的“漂一族”,“啃老族”,甚至是为生活所迫的小流氓地痞,这些都是因为高校里的教育不合理,如教学知识陈旧等,无法适应社会市场需要,导致了大量搁置的毕业生。这就如1958年“大跃进”运动,全国上下大炼钢铁,不管其生产条件是否达标,所炼钢铁质量是否合格,只求数量多,结果生产出来的钢铁很多都是废铁,不能用于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广大农民是砸了吃饭的锅,耗尽了财力却炼出了废铁,不能用所以只能回炉!大学的评估造假、就业率造假已是屡见不鲜,它们不顾自身具体情况,为了私利而盲目扩招,反正钱到手了,学生是否能就业,它们不太关心。由此“相对过剩”的毕业生尽管耗尽了家财和青春,学了一些“纸上谈兵”的东西却不能就业,尤其是困难专业毕业生,只能选择回炉来学生存之道!

  因此,当务之急是叫停高校“大跃进”运动,特别是专业严重过剩的“大跃进”式扩招,并严惩为私利而滥扩招者以防不法大学误人子弟、害人害社会,确保社会的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否则,会有更多的人间悲剧,长此以往,或许有一天,大学也将消亡的,到那个时候,盲目扩招者才会为自己的愚笨行为感到后悔吧。

  作者:王勤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