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彩霞案”是一个人在“战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罗彩霞案”是一个人在“战斗”?
2009年11月05日 08: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经引起媒体高度关注的“罗彩霞案”,最近有了新进展。10月26日,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法院对湖南省邵东县学生王佳俊冒名顶替罗彩霞上大学案作出一审宣判,王佳俊的父亲、原湖南省隆回县公安局民警王峥嵘犯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与原犯的受贿罪所判处的有期徒刑三年刑罚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

  这是王峥嵘应得的惩罚。可是,就如当初这一事件败露时,舆论就质疑这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一样,这次审判并没给公众“水落石出”的交代。

  根据检察机关的指控,王峥嵘先找到张某,获取了罗彩霞的高考信息资料,随后请他人私自雕刻了一枚“邵东县公安局红土岭派出所户口专用”公章,并伪造了罗彩霞的户口迁移证等证件,从而使其女儿王佳俊冒用罗彩霞之名顺利进入贵州师范大学就读。如果这些信息属实,那么,他怎样用伪造的证件材料,就让公安部门的身份证系统确认王佳俊是罗彩霞?贵州师范大学校方又怎样为王佳俊办理了户口接收手续?———如果当地派出所没有办过户口迁移手续,贵州师范大学难道没有察觉?或者进一步说,是不是只要截下某个同学的录取通知书,去私刻一个公章、伪造户口迁移证,就能轻松地冒名上大学呢?

  从媒体对罗彩霞事件的报道看,贵州师大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与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之间有着复杂关系,是他违规代领了录取通知书,使王佳俊进入贵州师大,并成为他所在学院的学生。这些事实是必须查清的,难道贵州师范大学不知道录取通知书要给考生本人的规定,不可以由他人代领、转交?难道唐昆雄不知道转交的录取通知书给的不是罗彩霞而是王佳俊?在王佳俊手持伪造的材料来校报到时,为何会一路绿灯呢?———当年由湖南教育考试院投放到贵州师范大学的罗彩霞的电子档案中,照片、身份都是真实的罗彩霞,而王佳俊带去的纸质档案中,照片、身份地址却都是王佳俊的———对于这些,贵州师范大学的答辩,曾将责任推尽,说贵州师范大学是如何尽到了审查责任。

  要让今天的大学从维护学校的教育声誉出发,严查这一事件,是不能有过高的指望的。学校推卸责任,当在意料之中。但是,检察机关不能就此轻信学校的答辩,而应该针对冒名上大学的所有环节———教育部门、公安派出部门、高校招生部门,一一深入独立调查。

  此前,原邵东县公安局界岭派出所所长因罗彩霞事件受到行政处分,被舆论质疑处罚太轻描淡写。而当地教育部门、高校招生部门的责任根本也未见追究。

  只要有一个环节严密一些,冒名顶替事件就很难发生。公众曾期待,借罗彩霞案,我们能反思招生过程中的漏洞,由此严肃招生纪律,推进阳光高考。可是,如果把一群人的“战斗”,最终定义为一个人的“战斗”,其他人逍遥法外,那么,侥幸的心理必然会被助长,冒名上大学的故事难免还会上演。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