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把悬剑总比没有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有一把悬剑总比没有好
2009年11月26日 15:3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徐迅雷

  高校的师生,本应是思想最活跃、视野最开阔、问题意识最敏锐的群体,但这些年来,学术腐败沉渣泛起,颇有沸腾之势,倒给人思想很偷懒、视野很逼仄、不以抄袭剽窃为耻的印象。新闻都听得耳朵起老茧了:有学生抄袭别人论文的,有先生剽窃他人成果的,有导师在学子论文前胡乱署名的,甚至还有校长副校长级别的学术腐败中人。对此,“零容忍”的话好说,“不漏网”的事难办。

  如今,武汉多所高校引入论文抄袭检测系统, 武汉大学、武汉科大等七八所大学,都陆续开始用它来辨别是否涉嫌抄袭。沈阳的辽宁大学、沈阳大学等高校,也启动了“论文测谎仪”——“论文原创性审查系统”,对研究生论文进行审查。还有一些高校,更早些就用上了这种检测方法。

  尽管系统名称有不同叫法,但基本原理是一致的,就是建一个海量数据库,尽可能将多年来书刊报网上的各种论文资料“一网打尽”,然后以百分比的形式,对受测论文是否存在抄袭现象进行评估。如果雷同率超过一定的比例,那就涉嫌抄袭,就要提交处理。

  我是很支持这种手段的。它作为一种进行初级鉴别的方法,简明扼要,快捷方便,是现代技术手段在反对学术腐败中的有效使用。它是一把悬剑,悬在研究学术做学问者的头上。每个要接受检测的人,都得好好掂量掂量,看看自己的大作过不过得了这第一关。尽管检测系统可能尚有缺陷,但我相信在后道工序上可用人工来弥补,不会轻易冤枉好人。

  论文本是一个人学术水平的透镜,如今它却需要一个“照妖镜”,这事情看起来怪怪的。有些所谓的论文,还真像是“遮羞布”,当不得衣服穿。但高校要普遍取消“论文制”,那恐怕也不太现实,尽管“垃圾论文”多得遍地都是。祭出“照妖镜”,实属无奈之举。不少大学生或成“考证机器”,或成“论文抄手”。从教师到学生,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丧失了专精学术、专攻学问的热情与耐心;师生甚至一些校级领导人,频频冒出抄袭剽窃的丑闻。所谓论文,在很大程度上已被扭曲。在所谓核心期刊发表多少论文,成了衡量高校学术水平的“准星”;学术评审机制偏离学术发展的正常之轨、正当之道。这些根子上的问题,需假以时日系统解决。

  现在,有一把悬剑总比没有好。无疑,学术需要良心支撑,但鉴别需要技术手段。那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就是透彻病灶的X光;多好的医生,也不会放弃现代诊疗设备。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