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主招生,就请尊重“不考语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尊重自主招生,就请尊重“不考语文”
2010年01月25日 14:1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3日、24日两天,上海市同济、华东师大、华东理工、上海财大、上外和东华等六所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密集举行,考生人数逾万。记者上午发现,六所高校中,有4所要么是理科生不考语文,要么是全部考生只考数学和英语两科,这一“学科歧视”现象引起众多考生、教师的关注。(1月24日《长江日报》)

  “不考语文”的消息一出,各种大帽子纷纷乱舞,有“学科歧视”说,有“数典忘祖”说,甚至有“不爱国”说……如此发散思维,不免令人莞尔。

  如果说“不考语文”是学科歧视,那么,上海财大的文化测试科目则有数学和英语两科,是不是歧视物理或化学?看来要摘掉学科歧视的帽子,只有全考了,可这可能吗?至于“数典忘祖”和“不爱国”,则是上纲上线,有点不靠谱了。

  其实,最需明晰的一个基本问题即是,这是自主招生考试,不是高考。如果取得自主招生的高校,连这点权力都没有,还遑论什么自主招生?退一步说,即便“不考语文”不合理,也没有必要上纲上线予以炮轰。

  多年来,坊间一直不遗余力地呼吁自主招生,呼吁教育主管部门下放权力,给予高校自主招生权。如果权力继续集中,行政部门集万千权力于一身,说一不二,而高校毫无自主权,动辄得咎,教育改革就是一句空话,培养创新人才也是梦呓。如今,众人翘首期盼的自主招生在逐渐破冰,但随之而来尝试的却是各种质疑和打压。

  上海这六所自主招生的高校,多是理工科学校,不考语文虽不合往日习惯,却也可以理解。若六高校将来的毕业生确实因不考语文而出现某方面的欠缺,六高校还可以再调整嘛。

  若尊重自主招生,就请尊重“不考语文”。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