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让代课教师有尊严地离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请让代课教师有尊严地离开
2010年01月25日 17:01 来源:拉萨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玉刚表示,教育部严格禁止聘用新的代课人员。对于被辞退的代课人员问题,要给予一定的补偿。

  (1月23/24日《拉萨晚报》03版)如果说“代课教师”这一页成为历史是一种必然,退出不可避免,那至少该让他们体面而有尊严地离开,补偿肯定应该到位。即使离开讲台,也要让人家生计无忧,不为三餐发愁。但有的老师,教书三十年,却只领到区区600元。这是合理的“补偿价”,还是无情的“遣散费”?曾有主持人为此拍案而起,为代课教师鸣不平。

  解决代课教师问题,是考验政府和教育部门政治道德的一面镜子。把那些在中国基础教育最薄弱的时期, 在教育最薄弱的老少边穷地区,手执教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辈子,用一笔一画的教导为社会成员向上流动提供动力的代课教师,当成“三无产品”,一“退”了之,这“清退”的不是教师,而是丢弃了良心。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代课教师是中国教育的脚板。没有这些穿着草鞋、长满老茧的脚板,中国教育早趴下了。

  从制度层面看,广东在代课教师的补偿方面的做法,堪为表率。两年内广东准备拿出20亿,采取分批考试、免费培训、招聘和转岗结合等方式解决代课教师问题。其他地方能不能见贤思齐?不要求中西部的财政投入和富庶的沿海地区一样,但至少与当地财力相匹配吧。(李晓亮)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