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万建校款打水漂”真是大手笔小见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500万建校款打水漂”真是大手笔小见识
2010年01月27日 13:4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央商务区”当然不是学校的天敌,但是,在人为操作下,“中央商务区”可以成为学校、居民小区等“非商务建筑”的克星。

  福州市台江区有一所祥坂小学,有100年的历史了,因为校舍陈旧,一度成了危房,经当地几届人大代表的不断呼吁,台江区政府终于决定将学校彻底翻新,花了1500万元,于2009年9月全部完工。可是不到半年就面临被拆除的命运。因为福州市政府看中了这一带,要在这里建中央商务区。

  对此,该校师生、家长以及附近居民都想不通,他们觉得这么好的学校,刚刚建成就拆掉,太可惜:“把这些钱花在刀刃上,拿去盖山区贫困的小学还会盖几十所。”

  这里很可能存在着两层隔膜。

  一是普通市民和政府官员之间的隔膜。以前的学校连运动场也没有,现在塑胶运动场、塑胶跑道都有了,该校师生都很欣喜,该校陈老师认为“不管硬件软件都是顶级的啦。”

  但他们太没有见识。台江区教育局局长黄英明对中央商务区规划的反应是:“当然,这一片全部都要拆掉。这就是大手笔嘛!”教育局长都不爱学校而爱“大手笔”,全新的教学楼和塑胶跑道算什么,师生对学校的喜爱、留恋算什么。

  在政府官员和外国投资者之间,也可能有隔膜。

  按照一般定义,中央商务区是指一个城市中集中了大量金融、商业、贸易、信息及中介服务机构的区域,这个区域拥有大量商务办公、酒店、公寓、会展、文化娱乐等配套设施,具有完善的交通、通信等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环境,有大量的公司、金融机构、企业财团在这里开展各种商务活动。

  这个定义并没有说中央商务区里不能有学校,保留祥坂小学,完全能够建设符合上述要求的中央商务区来,你做你的生意,我教我的书,井水不犯河水。但是,中央商务区是外来事物,中央商务区的定义也是外国人定的,一些地方政府“与国际惯例接轨”,宁可过之而勿不及。外国人没有说“可以”,那就是“不可以”。

  我敢说,你把一所有百年历史的小学保留下来,只会给你的中央商务区加分。这方面,我还是更相信老外的水准和素质——你带他们参观了这所学校,看到这所学校的历史文物,知道这所学校为社会贡献了多少杰出人物,只会增强而绝不会减弱他们在这里投资经商的意愿。当然,前提是我们自己会把一所小学当一回事,懂得它在文化传统形成中的作用。

  但是,可悲的是,许多政府官员缺乏这样的自信,见到洋人就矮三分。再说本来就不把自己的文化和历史当一回事,还怎么会在老外面前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呢?

  在崇尚“大手笔”的教育局长治下, 1500万元建校款打了水漂,如此大的手笔,如此小的见识!-戎国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