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激情视频裸露的还有性教育的缺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女生激情视频裸露的还有性教育的缺陷
2010年02月08日 14:0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何 龙

  过去我们反对早恋的理由是影响学习,可是那位自拍激情视频的女生恰恰以自己的优秀成绩给这个理由打了个“×”。这就是新时代里的新现象,会让许多“老革命遇到新问题”。当过去反对早恋的重磅武器失效之后,我们如果不刷新自己的知识,就会发现自己武库里的长枪短炮都已锈迹斑斑全部失灵。赤手空拳的家长和教师与全副现代装备的学生过招,不用裁判我们也能预知胜负结果。

  广州某中学一女生自拍“激情视频”在学生中流传的报道引起读者和网友的热议,羊城晚报记者通过追踪报道(见今日《羊城晚报》a3版)发现,如今的中学生无论是公开恋爱还是地下恋爱都相当普遍,而学校的相关教育却严重缺位。

  2008年12月,教育部下发《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到高中三年级,每学期要安排6-7个课时,向学生传授健康知识和技能。但一涉及性的教育,许多中学就畏之如虎。一位高三在校生对记者说:“12年中小学,我只上过一堂‘健康教育’课,而且还是在学农时,老师抽空给我们讲讲,无作业、无考试,什么内容已不记得了。”更多学生则表示健康教育课从未上过。

  “性”的字眼是如此的难堪,以至于一位师范院校学生在中学实习给学生上生物课时,讲到青春期生理卫生涉及性知识时,自己先脸红心跳,不敢抬头看学生。她讲完课检查学生笔记,看到笔记本上记有“膀胱的作用是储存尿道”而批评学生,没想到那位学生委屈地指着黑板告诉老师本来就是这样写的。实习老师这时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她自己心慌,把“尿液”写成了“尿道”!……作为学生的第一个学校,多数家长更是谈性色变,“性”字似乎是他们嘴上的封条。

  在营养充足而且食物中常含激素的今天,小孩的发育年龄已经普遍提前,性意识的萌动也早早地随之而来,早恋已经早到初中甚至更早。一位初三女生告诉记者,她“正式”交过的男朋友就有4个,而“玩恋爱”的据称是不计其数。她们还认为“有男仔追证明有魅力,比起成绩好更‘威’”。而男生在恋爱上更是从来不会落后于女生。

  在另一方面,信息时代所带来的不仅仅是正常资讯,同时还裹挟着大量的色情内容。这些内容通过音像、网络、手机等现代视听传播工具,能够超过文字识别的障碍直接诉诸儿童的视听感官,使“性息”的获得呈现低龄化。尼尔·波兹曼所说的“童年的消逝”,正是指这种新媒介带来的“性息”和暴力的童年化。

  面对幼稚而又倔强的青少年性意识,我们如果不调整认识任由他们自我调校情爱的偏差,或者教育者连自己都对性知识不甚了了,还用过去那种空洞粗暴的手段“教育”他们,其结果不是让学生“性”马由缰四处游走,就是因粗暴的刺激让荷尔蒙狂奔乱跳。一些学校和家长一见到男女生之间稍有“暧昧”立即就厉声喝止,实际上就是给处于叛逆时期的青少年以“反动”的激励。

  过去我们反对早恋的理由是影响学习,可是那位自拍激情视频的女生恰恰以自己的优秀成绩给这个理由打了个“×”。这就是新时代里的新现象,会让许多“老革命遇到新问题”。当过去反对早恋的重磅武器失效之后,我们如果不刷新自己的知识,就会发现自己武库里的长枪短炮都已锈迹斑斑全部失灵。赤手空拳的家长和教师与全副现代装备的学生过招,不用裁判我们也能预知胜负结果。因此“高度重视”性教育还远远不够,还要重整我们的教育内容和方法。

  许多人都认为,女生自拍激情视频暴露了如今世风日下道德沦丧,学生成了这种无德世风的牺牲品,但人们还没有认识到,激情视频更裸露了我们教育的缺陷。假如教育者意识不到自身的问题,那么你抱来再多的衣衫,也都会被桀骜不驯的青春冲动所挣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