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农民工子女”不能没学上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万农民工子女”不能没学上
2010年02月24日 09: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必须承认的现实是,现在公办校的接纳能力再怎么提高,也无法接纳全部农民工子女,大面积关闭打工子弟学校很不明智。

  昨天是北京市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对于许多城市孩子来说,他们还沉浸在节日疯玩的快乐之中,很不情愿地跨入校门。然而,对于在朝阳、昌平、大兴等区数十家打工子弟学校就读的上万名农民工子弟而言,开学却意味着失学,由于这几十家打工子弟学校面临强制拆除,上万孩子将痛失他们心爱的书桌。(2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此一轮以“政府储备地”之名,大规模拆除打工子弟学校的行动,去年以来,媒体和公益团体就曾表示质疑和反对。政府是保障教育而不是破坏教育的,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把生机勃勃的校园一夜间变成荒芜的储备土地,这是极其短视的做法。打工子弟学校大多为非法,可是毕竟它们的办学一直被政府默许,且一些学校已获合法身份,获“重点扶持”,政府不能朝令夕改。

  面对质疑的声浪,有关部门至今仍不改初衷,不仅如此,强拆学校的同时,对于上万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至今未见明确的善后政策,焦虑的家长们不得不为孩子而四处奔波。

  家长们想让子女就读公办校,非常不易。光是那些入学需要的形形色色的“证”,就足以让他们知难而退。不仅如此,现在不少公办校还实行入学考试,如语文、数学、英语等,以此把许多孩子挡在门外,而如果想就读条件好点的学校,巨额的赞助费更成为了农民工家庭的噩梦。

  如果政府没有制度安排,而让农民工家长自己一家家去求助公办校,成功几率实在渺茫。根据国家规定,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问题,理应由流入地政府承担责任,而且今年北京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提高公办学校接收来京务工人员子女能力”。既然这样,面对上万面临失学的农民工子女,有关政府部门若无所作为当属失职。

  因此,期待有关政府部门尽快拿出相关善后政策,安置这上万学生。同时,再次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对那些还没完成腾退或还未被拆除的学校,请手下留情,给他们一个生路。必须承认的现实是,现在公办校的接纳能力再怎么提高,也无法接纳全部农民工子女,大面积关闭打工子弟学校很不明智。一个学校的建设,倾注了社会方方面面太多的心血,那些随父母漂泊在城市的孩子,通过学校教育维持起他们完整的“成长链条”何其不易。打工子弟学校,这是农民工孩子们的童年乐园,这是一个个梦想开始的地方,恳请敬畏之,爱护之。国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