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没有 世界一流大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为何没有 世界一流大学
2010年04月16日 16:2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焦点:“中国目前没有世界一流大学。”日前,做客华中科技大学“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的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如是说,“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甚至都不是一代人、两代人就能完成的”。

  忠言逆耳催人清醒

  如果对自身没有清醒的认识,国内名校可能还会为发表多少论文、扩招多少研究生、新增多少院士沾沾自喜。许智宏院士的一番忠告,尽管让人在面子上不好看,但是如果这样的忠言逆耳能催人清醒,也不失为一剂良药。胡 艺

  政绩、功利是重负

  在一些地方,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成为了一种政治任务,甚至政绩工程;就连大学本身,也充满了浮躁。唯有摆脱了政绩与功利的重负,中国大学才能在通往“世界一流”之路上轻装上阵。武 洁

  卸任校长说实话

  许智宏任北大校长时曾做报告,“2015年北京大学争取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前后立场的不一致对比很鲜明,恰恰说明教育行政化让大学校长不得不“在其位,谋其政”。只有教育去行政化,我们的现任大学校长,才可能像卸任后这样,真正触及到大学客观存在的实际问题。崔立锋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