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也在承受教育苦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幼儿也在承受教育苦难
2010年06月09日 10:1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能让孩子进入公立幼儿园,百余家长前往昌平区工业幼儿园排队等候报名。然而家长们排了七八天队,幼儿园仍未发布招生简章。

  这一幕何止发生在一家幼儿园。小儿今年正好也要上幼儿园,带他去报名时,便听说有家长凌晨2点就守在园门口。还有人说,小孩明年上幼儿园,现在就开始为此事操心。有家长因此感慨:如今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难。

  为何如此?看上去是僧多粥少,公立幼儿园吸纳能力有限所致。其实,这也是教育体制弊端的一种体现。幼儿也在为教育不公付出代价,承受现行教育的苦难。

  公立幼儿园人满为患,根本原因不在于公办学校有多好。比如,老师虐待幼儿的现象,私立学校有,公办学校也有。可为什么家长宁愿到公立幼儿园排队,而把私立幼儿园当作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这是因为,公办园能够获得更多教育资源,比私立幼儿园更具优势。私立幼儿园由于得不到财政和政策的同等对待,一开办往往就只能朝贵族园的方向发展,因而难以成为普遍享有的教育大餐。

  从这个角度,更该说是家长们不得不选择公立园。例如,最近全国都在加强幼儿园安保措施,可人们发现大量人力物力都投向了公办园。在许多地方,私立幼儿园压根得不到政府的安全保护,除非自己掏钱购买。小儿正在读早教班,所在早教中心一扇大门常打开,可是又有什么办法?这就是“公私不同”的一种具体表现。

  公办教育资源有限,有钱有势者又都往这扇门里钻,这也加剧了幼儿教育的不平等状况。正常来讲,公办教育应当面向普罗大众,有钱人选择私立(贵族)学校才对。但有钱人挤着享受公办教育的好处,没权没势的家长只能眼巴巴排队,为几个有限的名额。

  更严酷的现实是,别看排了那么多天的队,也未必都能报上名;就算报上了名,也未必能顺利进入幼儿园。“内部直升”,加上从后门进来的小朋友,公办幼儿园要么根本不用面向社会招生,要么名额有限,排队也解决不了几个小孩。当然,这也没法苛责那些走后门的人,是大环境使然。本辖区的小孩都不一定上得了辖区内的公办园,其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

  所有这些问题,往深了说,都和现行教育体制密切相关。为今之计,就在于彻底打破公办、私立的藩篱,在财政和政策上对公私学校一视同仁,甚至应当大力扶持民办教育,这样才能逐渐缓解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难的困境。

  本报特约评论员 魏英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