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为煮3碗饭下了3碗米 全家吃了一个星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生为煮3碗饭下了3碗米 全家吃了一个星期
2010年02月24日 11:23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学了,瞧瞧孩子们交的寒假作业,爸爸妈妈们会想到什么呢……

  昨天,珊瑚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向老师提交了“当一天家”的寒假作业。买菜、洗衣、做饭是当家的必备要素,还有带妹妹、请客吃饭……不过,孩子们所做的寒假作业效果如何呢?家长是否能从中想到什么?

  -当一天家

  当家人:范芷韬 六年级十一班 当家时间:1月30日 

  大中小三碗米煮“三碗饭”

  鸡蛋牛奶早饭很好解决。到了11点过,小伙子开始准备为父母炒蛋炒饭作为午饭。范芷韬想了想,平时爸爸妈妈吃大中碗,自己吃小碗,妈妈吃的米饭也不多。于是用大中小三个碗各盛满了米,清洗后,倒进电饭煲,加上水,开始煮饭。

  等小伙子胸有成竹地揭开锅,打算开始制作炒饭。一看,白花花的米饭,满满一大锅!“爸爸妈妈哭笑不得!他们说,一锅饭都够一家人吃一个星期了。” 范芷韬说,足足舀出十五六碗饭来。

  “后来我被好好地‘教育’了一顿,才知道,原来米做成饭后,已经发生了变化,膨胀了很多。”他称,这么多的饭他和父母吃了一个星期,舀出了足足15大碗。

  当家人:龚雨晨 五年级十一班 当家时间:1月29日

  当家费用:200元

  中午吃蛋炒饭 晚上外面请

  早上7点半起床,煮好鸡蛋、热好牛奶,面包摆上餐桌,恭迎老爸老妈吃早餐。中午,雨晨用电饭锅煮好饭,取出之前买好的鸡蛋,做蛋炒饭,没有汤,也没有蔬菜。

  “我吃了两口,蛋炒饭没有炒好,饭硬的硬,软的软……”雨晨撇着嘴说,“老爸要吃面条,我不会,只有请他自己亲自下厨了。”雨晨在做蛋炒饭时,手忙脚乱,把佐料瓶瓶罐罐换了位置,“我让老爸吃了一回怪味面!”

  晚上的时间到了,该做什么呢?雨晨想了想,干脆请爸爸妈妈到外面吃吧!“他们高兴惨了!”雨晨不好意思地说,当来到南坪步行街时,老爸说了句“配合一哈女儿嘛,将就嘛!”

  “我还是觉得当一天家还真的很累!”

  点评》

  老师陈璐说,做错了并不可怕,布置这个作业就是要促使孩子自己去经历,在过程中出了错,才能真正体会到父母的辛苦,也能学着体验生活。

  -卖报纸赚钱

  捐海地

  昨天,人民小学一年级六班的刘美彤、马彦钊、徐著杰等十余名小朋友在报到时,很开心地多交了一份“寒假作业”:把卖报纸的钱捐给海地。1月31日一早,观音桥步行街,总共有11个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参加,有的同学还请来了邻居小朋友一起来卖报纸。有家长还制作了捐款箱。 经过一上午的努力,总共卖了166.5元,这是孩子们人生第一次做买卖赚的钱。开学后,他们将以班级的名义,交到红十字会,定向捐给海地。

  点评》

  “钱虽然很少,但作为家长,能帮助孩子张罗一次锻炼的机会是最值得的!” 马彦钊的妈妈说。

  同学表现好 鼓掌要持续3秒以上

  昨天下午,巴蜀小学三年级二班的班主任李俊淑在同学们报到时,向家长、同学们宣布,这学期将对同学们每天、每周、每月的表现进行系统评价。表现好的学生,每个月就会上“明星榜”,而主要依据就是三十条班规。

  李老师宣布的班规中要求:“不可以带玩具、食品和零用钱到学校。”如果带了不该带来的东西,就要被扣分。小学生带点零用钱到学校来,这也很正常。这样的规定似乎不近情理。班规中还有:同学有好表现,要替他高兴 (鼓掌至少持续3秒钟,两个手掌充分接触,以便掌声足够响)。

  点评》

  李老师解释,以前班上出现过有孩子买玩具到班里,分给同学。孩子算不到账,为了买玩具,花了几百元,这样的事情影响不好,对孩子的成长也不好。至于鼓掌,李老师说,这是为了让孩子懂得与人分享快乐、开心,形成良好的心态。

  这学期很短 家长多费心

  今天开始,全市的400多万中小学生就正式开学了。昨天,同学们在报到的时候,老师们在讨论,这学期很短,要好好计划授课进度,否则很可能期末复习的时间都没有。

  一般来说,春季开学的时间在1月下旬到2月中旬,由于今年春节来得晚,开学时间比往年晚一些。每年一学年的下半学期一般是20周到21周,而今年只有19周,比上一学年的下半学期要少两周。除开期末考试、改卷的时间,只有17~18周。

  大渡口实验小学老师陈静建议家长们,平时要多关注孩子的学习,配合老师培养好孩子的行为习惯,根据老师的安排,给孩子听写、检查作业,监督孩子背诵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