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女”孙女大学毕业当村官 了却奶奶遗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白毛女”孙女大学毕业当村官 了却奶奶遗愿(图)
2009年09月28日 15:26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清华考上村官非常激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以总分第二名考中

  “我成功了!”25日下午,中国歌剧《白毛女》中“白毛女”的原型、四川宜宾县凤仪乡农民罗昌秀的孙女文清华得知自己考上宜宾县双龙镇大学生村官的消息后激动无比。她动情地说:“我终于实现了奶奶遗愿:回到宜宾县农村工作,开启了带领村民致富、建设‘白毛女’家乡的人生新历程。”

  2002年,“白毛女”罗昌秀病重,孙女文清华一直在身边守候。临终前几个月,老人家曾嘱托可爱的孙女文清华考大学回宜宾县农村工作。文清华说,奶奶对农村有很深的感情,一辈子都不愿意离开农村,希望自己的子女和孙辈能为家乡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此后,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是学生干部的文清华更加发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四川化工职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

  毕业后,文清华凭自己的实力先后竞聘成为书店的营销代表和仓库管理员,收入不菲。不久前,当她得知自己可以报考大学生村官时,兴奋了好几个晚上。按照有关招考规定,这次机会对她来说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在选择报考大学生村官岗位时,奶奶的遗愿让她放弃了宜宾县的柏溪镇、普安乡等条件优越的乡镇,作了一个让父母、亲人都很感动的决定——填报离县城偏远、条件艰苦但离凤仪乡最近的双龙镇。

  9 月中旬,文清华以笔试第三名的成绩成功入围双龙镇大学生村官候选名单。9月23日,文清华自信地走进了面试场。当看到严肃的考官时,文清华有一种“冲动”:“我真想告诉他们,我是‘白毛女’的孙女,我想到奶奶的故乡去当个好村官,那离凤仪近,离奶奶逃难的断头山也近。”

  但是,按照考场纪律,文清华没有开口,考官也不知道这位考生的家庭背景和内心感受。

  “清华的奶奶是从旧社会走出来的中国农民的典型代表,她的孙女这次成功入围大学生村官,我们很欣慰,希望她能顺利通过体检、公示、岗前培训等环节,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去她奶奶的故乡开启一片新天地!”25日下午,宜宾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魏箐在第一时间向记者传达了文清华以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考上双龙镇大学生村官的喜讯。按照规定程序,文清华进入26日的体检程序。

  魏箐说,这次全县一共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职位有80个,文清华此次入围,我们并没有因为她是“白毛女”的孙女而给予照顾,而是她依靠自己出色的表现脱颖而出。“令组织部门感动的是,她可以报考条件更好的乡镇,但她扎根边远地区的决心和奉献精神令人动容。”

  25日下午5点,得知喜讯的文清华激动得热泪盈眶:“我希望自己最终能梦想成真,到时候,我会去断头山奶奶的坟前告诉她这个好消息,让她安心,让她放心!”

  据成都商报

  大型歌舞剧《白毛女》中女主角喜儿的命运半个世纪来曾感动过无数中国人。2002年12月31日,喜儿的原型、80岁高龄的“白毛女”罗昌秀在家乡四川宜宾因心肌梗塞去世。

  “白毛女”的原型名叫罗昌秀,1923年出生在宜宾县凤仪乡,当地的恶霸地主先后逼死她爸爸,打死她哥哥。16岁的罗昌秀被迫躲进四川云南交界处的深山老林,过了17年野人般的生活。1956年,罗昌秀被救下山,年仅33岁的她“重返人间”时已经是满头白发。

  与世隔绝17年的罗昌秀曾被选为宜宾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四川省人大代表。罗昌秀婚后生下一儿一女。

  “白毛女”儿子

  曾当乡党委副书记

  1958年,被政府救下山的白毛女与小河社联合生产队队长文树云结婚,第二年就生了儿子。为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一家的关怀,白毛女给儿子取名文关怀。

  日前,年过半百的文关怀深情地对记者说:“母亲的传奇经历影响并激励着他的一生,他本人也受到了组织上特别的培养与关照。”参军入伍时,接兵干部向首长汇报他是“白毛女”的儿子后,各级首长都专程来连队看望他。

  退伍后,文关怀先后到工商所、乡政府等单位工作,先后任黄格乡、凤仪乡党委副书记和工商所所长,分管的文教、计划生育等工作多次受上级表彰。如今,虽然退居二线,但文关怀一如既往地踏实工作,真诚待人。

  “白毛女”的孙子文强去年毕业于四川交通技术学院,学的是桥梁专业,目前在一家大型铁路单位实习。

  “白毛女”的外孙王德奎干的是技术活。如今,他大学毕业后只身到浙江宁波一家大型企业干起了车间里的技术指导。小伙子正在争取在当地落户安家,接父母去大城市享享福。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