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63.6%的人认为大学生实习经历将影响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民调:63.6%的人认为大学生实习经历将影响就业
2009年11月26日 06: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6月18日,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外排起百米长队,3000名大学生向联想集团等50余家单位投递简历,“争夺”500余个见习岗位,现场一度限制入场人数。 林晖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李杨终于结束了“难熬的实习”。在她看来,两个月的实习时间,除了每天到收发室拿报纸,录入一些数据,就没活儿干了。为了“不浪费时间”,她最后索性带着教科书去单位看。

  实习结束时,给她写实习鉴定的指导老师直言不讳:“你都做了什么呀?还占着我们部门的实习生名额。也许你在学校是个好学生,可你在这儿真不及格。”

  李杨却颇不以为然:“现在很多人都在实习,但真正有收获的又有几个呢?”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腾讯网对2145名公众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54.2%的人建议实习生不要轻视打杂工作;51.0%的人认为实习要持之以恒,不能频繁“跳槽”。

  实习时间越早越好?大三开始实习成为首选

  “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我真发憷,声音都是颤抖的。”北京一所高校音乐专业的大四学生姜凌霄对第一次实习印象极深。“实习的中学有专门老师带我,每节课他都会听。第一节课上完后,他提醒我角色要转换过来,还必须学会提问。”

  实习一个月后,她已经能熟练查找素材,也会想着从什么角度提问,学生会更感兴趣。“理论和实践很不一样。但我明显感觉,从大四才开始实习,有点晚了。”

  大学生什么时间开始实习最合适?调查显示,39.6%的人首选“大三”;其次是“大四”(33.6%);11.8%的人认为是“大二”;5.9%的人选择“大一”。还有51.6%的人认为,学校应根据专业需要,合理安排课程和实习时间。

  “我很早就决定毕业后直接工作,所以大二就开始实习了。”北京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古燕的专业是环境工程,但她一直不想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后来,我发现自己对经济很感兴趣。实习也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了。刚开始是做英语杂志的校园销售代理,后来在两家咨询公司做市场营销,今年暑假又去了香港一家金融公司实习。”

  调查中,64.8%的人认为,应有目的性地选择实习岗位。

  “实习和职业规划直接相关。”智联招聘网的高级职业顾问李佩翰建议,大学生在大一时就应考虑职业方向,根据职业规划尽早开始实习。“目前半数以上大学生就业与专业不对口,所以职业规划要结合专业,但更要考虑兴趣爱好,不能盲目实习。通过‘试错’的方式判断职业方向,效率比较低,耽误时间。”

  但人力资源专家李宏飞认为,学生如果在大一大二就开始实习,很难合理安排时间,会分散学习精力。“大学前两年还是以积累知识为主,所以不妨在大三时开始实习。”

  赚点小钱的实习得不偿失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春波认为,现在很多大学生实习就是做些“打杂的工作”,赚点小钱,时间成本比较高。因此,以牺牲学业为代价的实习得不偿失。“其实业务很容易学,大学生一般都具备了基本的素质和能力。实习中最难适应的是人际关系,还要了解组织运行的特点、规则,了解企业文化。”

  在北京邮电大学通信专业研三学生张帅看来,家教、话务员等工作都只是以赚钱为目的的兼职,不算实习。此外,通过实习,原本在他看来毫无意义的课,在工作里变得很有用,“比如一些通信公式和基础知识,当时考试都不看,实习中却都能用上。我的结论是——好好学习也很重要。”

  大学生实习的目的是什么?“积累社会实践和工作经验”以72.1%的得票率排名第一。接下来的排序为:专业实践(57.3%),获得就业机会(51.7%),了解职场沟通技巧(44.5%),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39.3%)。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34.1%的人认为大学生实习是“不得不去,走过场”,还有16.4%的人认为实习是为了“赚钱”。

  张帅目前正在找工作,他发现很多用人单位对实习经历很看重,“笔试中主要考基础专业知识,但面试时,主考官很少问高深的技术问题,因为一般新人入职前都会有培训。于是他们会结合实习经历,有针对性地提问。比如在实习中做了哪些项目,学到了什么,怎么解决难题等。”

  “而且,一些公司每年都会从实习生中选拔新员工。深圳移动和我签约就是因为对我在那里的实习表现满意。”张帅说。

  本次调查显示,63.6%的人认为实习与第一份工作有关系;36.5%的人认为实习经历对找工作帮助很大;27.1%的人认为很多人就是在实习单位就业的;只有15.2%的人认为实习与初次就业没什么关系。

  据李佩翰介绍,“智联招聘”今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近三成职场人士第一份工作来自实习。“用一个实习生比重新招人成本低很多。如果职位有空缺,企业肯定会优先考虑了解企业文化和工作流程的实习生。”

  “边缘工作”对实习生的职业规范训练非常重要

  “实习让我知道了好学生和好员工的区别。”古燕说,作为学生只要把成绩搞好就行了,而职场更关注一个人的责任心和执行力。“学生偶尔拖欠作业也许没什么,但工作中的‘及格线’不容你调整,你必须不断地把最好的东西做出来。”

  李佩翰提醒大学生,装订、复印、统计数据等被认为的“边缘工作”,其实对实习生的职业规范训练非常重要。“我曾经让一个实习生帮我复印三份资料,他顺序混乱地交给我也就算了,更要命的是有的内容居然没印。可能不少大学生都觉得这些是打杂的工作,但自己未必能做好。比如复印文件,文件的格式都是有要求的;比如发快递,可以看出公司的客户是什么样的。这些工作都会帮助学生熟悉公司业务。”

  大学生在实习期间应该注意什么?调查中,62.0%的人建议实习要积极主动,多学多做;54.2%的人建议实习生不要轻视打杂工作;54.2%的人认为实习至少要3个月才能真正学到东西;51.0%的人认为实习要持之以恒,不能频繁“跳槽”。

  李宏飞认为,虽然不同企业对实习生的要求不尽相同,但所有的实习单位都喜欢勤奋、诚实、正直的人。“一般考察实习生首先看简历,实习后就是看人品,再有就是看与人打交道的能力。”

  “大学和职场不一样,职场中,没人一定要对你负责,需要你做出成绩来证明自己。”李佩翰说,这就需要大学生主动融入团队,还要学会微笑,见人打招呼。“不懂就要问,很多人不懂也不问,最后把事情耽误了。”(记者 王聪聪)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