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冬令营开在“风投中心”“创业预科生”实地操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把冬令营开在“风投中心”“创业预科生”实地操练
2010年02月08日 09: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预科生”实地操练在苏州

  通讯员 金凤 本报记者 戴袁支

  把创业教育的课堂搬到创业前沿,聘请创业先行者授课,探讨商海问题不再是抽象的探讨而是针对性地“解剖麻雀”,提交的商业方案不是简单的对策分析而是系统的项目论证……在苏州独墅湖高教区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一届以“创业·生活·梦想”为主题的创业训练冬令营,挑战着常规化的创业教育模式。日前,由东南大学校团委主办的该校首届“创业训练冬令营”开营。

  “作为全国著名的风险投资中心,苏州自主创业的企业特别多。”活动发起者之一、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汉辉说。据介绍,早在2006年,苏州就出台了相关政策,定下了自主创新10大关键领域和现代服务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的基调,鼓励技术入股、专利入股,允许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兼职,鼓励和资助国(境)内外组织和个人设立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机构。

  从东南大学脱颖而出的124名“创业预科生”,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通过创业课程培训、青年创业者沙龙、创业投资商讲座、实地调研、制订项目计划书及公开答辩、成果展示等模块,培养了创业意识,提高了创业技能。

  向校友创业者淘金

  “大学生创业到什么时候才算准备好了?”“2008年遭遇金融海啸时,您的公司是如何规避风险、整合资源,实现利润增长的?”……在青年创业者沙龙上,同学们就创业中遇到的问题和细节密集发问,被问的是出身东南大学的两名青年创业者。

  2009年毕业于电子工程专业的易扬波,攻读博士期间,就凭借高端前沿技术和累积的客户资源,在苏州工业园区优惠的政策吸引下来到高教区创业。在与团队成员经历了无数个“光着膀子”挥汗如雨的日子后,2008年公司吸引风投融资3000万元。如今,他经营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已成为国内唯一给长虹集团制作PDP驱动芯片的企业。谈及成功的诀窍,易扬波几次告诉同学们:“成功没有标准答案,你要有独到的专长,有总揽大局的视野,善于发现机会以及付出艰辛的努力,才有成功的可能。”

  吴晓明走上创业路缘于“善于发现自己所长,长时期地培养一种技能,不放弃任何机会”。在微软举办的认证培训选拔考试中,吴晓明发现自己“逻辑思维能力”突出,同时对计算机软件很感兴趣,于是本来读土木工程的他,于2006年“半路出家”考取了东大软件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我虽不是英语专业,但是口语交流和文字表达还是跟得上老外的节奏,在威客网站我结识了很多外国人,甚至可以用英语跟他们开玩笑。”吴晓明因此结识了很多国外客户。2009年取得学位后,他在园区创办了一家软件科技公司。当年10月,公司就与德国一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合作金额达100万元,11月其申报的项目成功获批科技部50万元立项。吴晓明告诉大家,对于需要较高技术支撑的行业,没有较高的学历基础最好不要涉及,“我本科时的一些同学,也有从事计算机行业创业的,但没有技术支撑,都没有做久”。

  据胡教授介绍,邀请这些在苏州当地成功创业的校友与同学们分享创业经验,是想让同学们了解师兄师姐们的创业历程,总结经验,用创业的态度对待人生和事业。

  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团队

  在教室内、在会场外、在参观的途中,记者还看到,总有学生聚在一起讨论彼此的项目,进行“战略部署”。

  东大团委副书记谭逸斌介绍,参加冬令营的124名同学都是“有备而来”,有的想参加明年的“挑战杯”,有的已有自己注册的创业项目,有的打算将来创业,几乎每个人都是带着项目来的。这些同学被分成4个大组,每个大组策划一个项目,同时每组下又分设5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同学来自多个专业和年级,每个小组都搭配有理工、经济或人文学科的同学。

  “5个小组的同学同做一个项目,每人都不知道他人的方案,这意味着一个项目将有5种创意,以利于学生之间的思维形成交流和碰撞。”胡教授说。

  由于每个人的专业背景不同,就决定了在团队中的作用也各不相同,有人开始思考自己在团队中的“核心价值”。2007级会计专业的魏莎现在“满脑子想的是怎样为企业赚钱、怎样为员工谋福利”,“团队中理工科同学考虑的是技术,我考虑的是成本。参观创意园时,园区对大学生创业的相关行业有‘两免三减半’政策,其实这个政策我之前知道,但现在我考虑的是,在哪里创业、做哪些行业能享受到这些优惠政策,能让公司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收益,这也是我区别于以技术研发见长的理工科同学在团队中的价值。来之前我想的是争取进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但现在我觉得不一定非要进‘四大’,和几个同学一起创业,我来做CFO也不错”。

  2008级物理化学专业的研究生竺春燕是团队中的大姐,评价团队中6个师弟师妹时,她语带赏识:“他们很有创意,也很有活力,比如说有人会想到把所有人的名字拆开组成团队标语。将来参加工作,我们也会跟不同资历、不同性格、不同专业特长的人打交道,现在就算演练了。”

  通过商业策划解读成功密码

  胡教授把此次冬令营活动的模式总结为“一讲二看三练”。“讲”是指创业导师、青年创业者和创业投资商讲创业知识和规律,“看”和“练”则是指利用两天的实地调研,参观材料、电子信息、机械、生物医药行业的4家企业,于其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答问题,做出商业规划。

  “处于初创期的企业,怎样扩大知名度?如何推销产品、网罗人才、规避市场风险?”学生们参观完苏州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后,创业者夏强向学生提问。这些问题将成为部分学生的思考题,他们需要就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或企业家的疑难提交自己的商业策划书,同时也间接给企业以智力支持。2007级交通运输专业的刘伟所在的团队刚好分到夏强所在的生物科技公司。根据夏强的问题,他们确立了制订产品发展战略、产品生产管理、市场分析、市场营销、企业管理、财务报表、风险管理7项分工。

  由于“知识储备不够”,刘伟团队在计划书里给了风险投资商87%的控股权,结果他们没有冲出小组赛。但失利的刘伟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他很快就总结出创业要经历的阶段和决定成败的因素。“一个企业的成长大约要经历三个阶段,初创期要能够形成比较成熟的产品,并迅速进入市场;发展期要解决瓶颈问题;成熟期的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避免被市场淘汰,所以不同时期企业商业策划的重点是各有侧重的。”

  刘伟说,通过撰写商业策划书,他认为团队精神、团队分工、工作作风对企业的发展也很重要,“虽然说创业需要创新,但毕竟还要脚踏实地才能真正落实起来。”

  身兼答辩评委的夏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创业不能仅靠激情和梦想,还要通过具体而微的市场战略,制定长短期的目标规划,培养所有人对团队的归属感才能走得更长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