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抢着应聘计生协管员 研究生争着端盘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抢着应聘计生协管员 研究生争着端盘子
2009年05月27日 10:48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认为,今后大学生端盘子、卖猪肉不应成为新闻

  早报讯 从6月1日开始,刚刚大学毕业的郑晨霞,就将踏上第一个工作岗位——流动人口计生协管员。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向流动人口发放避孕套。

  对于郑晨霞的选择,很多人都表示不理解。“一个大学生,怎么干起了下岗工人再就业的活儿?”可就在昨天,灵隐街道在浙大玉泉校区举办了“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许多大学生,甚至研究生都像郑晨霞一样,选择了去最基层的地方见习,目的就是积累工作经验。

  大学生与“4050”人员

  竞争上岗

  昨天下午,郑晨霞正忙着为新工作做准备。尽管新工作的年收入只有1.8万元,但郑晨霞“醉翁之意不在酒”。

  “刚毕业的大学生找工作,不能把钱摆在第一位,工作经验、社会阅历、人际处理才是最重要的。”郑晨霞说。

  流动人口计生协管员的工作,就是给流动人员发放避孕套,登记流动人口怀孕情况,组织妇女体检等。郑晨霞自信地说,流动人口是社会最基层的人,虽然只是发发避孕套,但看看简单操作并不容易。发的时候我该说什么?怎么发?对方不要怎么办?很有工作技巧,工作过程又会非常锻炼人。”郑晨霞笑着说。

  据了解,灵隐街道原本计划面向西湖区的“4050”人员招聘6名流动人口计生协管员,结果报名总数近200人,其中近1/3的报名者都是应届大学生。

  浙大研究生

  争着去快餐店端盘子

  昨天中午,在浙大玉泉校区,来自黄龙商务圈的多家企业都赶来招贤纳士,可最受大学生欢迎的,却是肯德基、麦当劳和星巴克的招聘台,招聘岗位都是清一色的“小时工”。

  小彭,内蒙古人,是浙江大学软件开发专业的研一学生,他对星巴克的服务生工作很感兴趣。“谁说研究生就不能端盘子?”

  在浙大玉泉校区,基本上都是工科类的研究生,以计算机、电子、材料化工专业为主。小彭目前在移动某营业厅里实习,主要从事程序开发工作。

  “实习中最大的感触是研究生不缺技术,缺的是管理能力。”小彭说,工科类研究生工作其实并不难找,但越来越多的单位,不再追求纯技术的人才,而是希望员工除了有过硬的技术,同时要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对工科类研究生来说,管理能力在课堂或日常实习中很难学到。“最好就是去基层单位见习,慢慢累积社会实践经验。”

  对于流动人口计生协管员,小彭和同学们都表示,很愿意尝试。“虽然是协管员,但要管理这么多流动人口,肯定能锻炼管理能力!”

  像奥巴马一样

  去深山里锻炼

  在昨天的招聘会上,西湖区劳动保障监察中队的边震负责整理应聘材料,发现所有大学生都有实习经历。但边震认为,实习不是工作经验,仅仅是工作经历而已。

  浙大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林夏芬老师表示,学校曾对应届毕业生做过一个就业调查,60%的学生认为,就业的最大门槛,就是缺乏工作实践经验。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成长过程中,不住别墅,偏要跑到深山老林里去,就是要选择条件最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夏老师说,以前大学生找工作普遍眼光太高,但到社会上碰了几次壁后,就能客观地看待自己,了解社会对大学毕业生的要求,这是个良好的趋势。大学生就应该适时地抓住机会,锻炼自己,增加社会工作经验,为再次起飞打好坚实的基础。现阶段,大学生端盘子、卖猪肉都不应成为新闻。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通讯员 杜亚娜 高君 顾群英  本报记者 黄轶涵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