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自考生当公益律师为农民工讨回230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6岁自考生当公益律师为农民工讨回230万元
2009年06月15日 14:03 来源:大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科一毕业就通过司法考试,这对自考生而言是个值得骄傲的成绩,杨健就是这样一个让很多人羡慕的大学生。2007年4月,他通过了大连海事大学法律自考的本科学位考试;2007年9月,他又通过了全国司法考试。然而,和许多取得律师执业资格的人不同,杨健的选择是做一名公益律师,专职无偿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从2008年初至今,他受理农民工援助案件150余件,为农民工讨回工资、索要工伤、保险待遇230余万元。其中金额最高的案件是为涉案19名农民工讨回工资及补偿金19.6万元,耗时最长的案件整整持续了一年,最忙的时候一天结案、调解7个案子,最多的时候一天有20个案子在受理中……

  一毕业先当公益律师

  1983年出生的杨健有着南方人特有的精干形象:瘦小、精明。2004年9月,他离开安徽阜阳老家,一个人来到无亲无故的大连,在海事大学埋头苦学法律自考,并用了三年时间拿到本科学位,又花了4个多月的时间通过司法考试。能取得如此成绩的自考生,很容易让人猜想他是“高考漏子”,而杨健告诉记者:“其实我高中时学习成绩不太好,也没参加高考,一毕业就出去‘闯荡’了。”曾经,他放弃高考,按照自己设定的“人生规划”,做过保险,当过销售员,还在广州的一家手表厂打过工。

  折腾了一年,“人生规划”并没有实现,杨健最终选择到大连海事大学学习,“我觉得这里的学习环境最好。”他说,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才取得了如此高效的学习成果。拿到律师证后,恰逢辽宁省农民工法律服务大连工作站成立,杨健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公益律师的队伍。

  赚得不多却很快乐

  记者了解到,辽宁省农民工法律服务大连工作站成立于2008年3月,是我省最早设立专职公益律师,无偿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机构,目前有一名执业律师、一名实习律师和一名律师助理。杨健是唯一一名从成立之初就开始投入工作,并坚持至今的年轻公益执业律师。

  做公益律师没有报酬,全国律协、省律协的拨款十分有限,杨健每个月的生活补贴只有2000元,除了租房子、吃饭,几乎所剩无几,有时还要给身无分文的农民工兄弟垫付诉讼过程中产生的费用。“我从没觉得自己吃亏,相反,跟农民工兄弟在一起,我很快乐,专业能力也成熟得很快。”他说。

  为农民工讨回230余万元

  给农民工打官司,杨健时常会受到威胁和恐吓,却从没阻止他在公益律师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为了调查取证,杨健时常要深入偏远农村,远至庄河近到开发区,都有他坚定的足迹。工作站没有专车,公益律师外出办案全部乘坐公交车。

  在杨健的记忆中,最艰难的案子要算农民工于某的工伤案,于某在开发区大孤山一家建筑材料厂打工,左脚4个脚趾被混凝土搅拌机挤掉,造成7级伤残。从2008年6月受理此案,到2009年6月1日拿到仲裁调解书,耗时整整一年。这一年中,他坐公交车往返开发区大孤山30余趟,中午只吃几块钱的面条或盒饭,终于帮于某争取到82000元的伤残补助金等相关费用。

  约杨健采访,时间总要被延后。6月4日这一天,他一共有7个案子同时结案,每个案子都需要他亲自到场。平时,杨健白天办案,晚上回家写法律文书和结案报告。“平均每天有14个小时都处于工作状态。”他这样告诉记者。

  一年多来,他亲手办过的案子有150多件,为农民工讨回工资、索要工伤、保险待遇230余万元,其中金额最高的案子是为19名农民工讨回工资及补偿金19.6万元。记者了解到,他所在的辽宁省农民工法律服务大连工作站曾被全国律师协会评为“全国实施农民工法律援助项目先进单位”。(王春燕)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