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工作经验“海归”就业优势不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无工作经验“海归”就业优势不再
2009年10月21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有简历,尚缺磨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企业对“海归”聘用更理性,有工作经验的国内毕业生更吃香

  本报讯 记者夏杨、通讯员陈臣摄影报道:如今“海归”没有以前那么吃香了,要找工作还得靠经验,有经验的国内毕业生甚至比他们更吃香。由华南理工大学承办的广东省高层次人才洽谈会近日举行,众多“海归”由于缺乏相关行业资格认证和从业经验,在人才市场上比“下海”多年的从业人员反而更难得到招聘方的看重。

  这次招聘会为期一天,近百家企业携上千个职位前来招聘。不少公司为了给面试者一个更为宽松的面试环境,还特地租下了位于华工大东湖边上的咖啡厅,并摆上果盘、咖啡等招待应聘者,希望能从茫茫人海中寻找到自己中意的“千里马”。

  看中在行内的工作经历

  在招聘现场,记者看到,很多海外归来的毕业生有些失落,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双方都满意的单位。毕业于英国奥斯特大学的杨小哥今年8月份刚读完MBA学位归来,由于如今在国外找工作不容易,他希望回国找一份满意的工作。他本以为自己多年的国外求学的经验和工作经历会得到用人单位的欣赏,然而在好几家面试单位前,他都碰了钉子。

  “他们更看重我是不是有国内行业从业资格证书,还有国内同行业的工作经历。”杨小哥很无奈。谈及未来的打算,他表示工作经验只能慢慢积累,打算降低要求,先找一份短期工作,相信当自己施展出来实实在在的工作能力,会得到用人单位欣赏。

  有工作经验找工不难

  只要有实实在在的工作经验,找一份工作并不难。从珠海特地赶来参加这次招聘会的马绍贵,是一名技术工程师,本科毕业至今已有四年在家电行业工作的经验。面对美的集团面试官提出的问题,他的应答很从容。从CAD作图到EMS管理再到CPK分析制造能力,对答如流,“毕竟一直在这个行业里工作,还是很熟悉行业的情况。”

  说到求职经验,马绍贵说,用人单位很看重求职者的学习能力和心态,毕竟现代社会是终身学习的时代,知识和技能很容易过时,必须坚持学习。为了给自己“充电”,马绍贵随身携带着一本《标准日本语》,准备趁中午休息的时候看。“现在企业用人要求越来越高,我早点学总比要用的时候再学要好得多,得到的机会也会更多。”

  要学会“抬头”和“低头”

  在今秋首场大型招聘会,许多毕业生并没有收获。在这场招聘会上仅一上午就面试了50人的广东白云学院招聘老师,对应届毕业生求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说,现在毕业生找工作,要具备两种能力,一个是“抬头”,一个是“低头”。“抬头”,就是要有抓住机会的能力。机会来临时,要有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气质,不要畏畏缩缩怯于交谈,这样只会让机会白白溜走。“低头”,就是要学会踏实做事。当有工作机会时,不要心浮气躁,“找工作时也不能骑驴找马,看准了就确定下来,要把自己的职业规划订得更长远一点。”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