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向左 工作向右 大学生求职情侣档难获正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爱情向左 工作向右 大学生求职情侣档难获正果
2010年01月22日 10: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实习生 刁文佳

  还有半年才正式毕业,可父母却早早在湖北老家给自己找了一份工作。同学们羡慕得不得了,可北京一所高职院校的学生孙晓曦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让孙晓曦郁闷的是,她男朋友至今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我不想独自一人回老家,更不想和男朋友分居两地,所以希望留在北京和他一起找工作、一起奋斗”。面对父母的催问,孙晓曦有些无奈,却不知如何解释……

  事实上,临近毕业,许多大学应届毕业生都面临着和孙晓曦一样“爱情向左,工作向右”的矛盾。不过,面对毕业求职,一些“勇敢”的大学生情侣却毅然决定“牵手求职”。然而,对于这些求职“情侣档”,多数用人单位却表示了疑惑和不认同。

  女生求职带上“护花使者”

  情侣牵手求职要同进退

  “今年的人才招聘会,经常会看到一些大学女生在男朋友的陪同下前来应聘。”对于招聘会现场的这一怪现象,北京印刷学院双选会上某公司的人事主管感到很不解。他说,学生自己来求职应聘,还带个“护花使者”过来,实在有些荒唐。

  在一些双选会现场,不少男生纯粹就当女生的“跟班”,在旁边帮忙拎包、投简历、挤位置;有些女生胆子小,看到企业招聘的要求高,围观的人多,就不敢往前走,男生便帮忙做思想工作,在后面硬推着女生上前;面试时,还时不时地凑上去帮忙介绍几句。

  对于为什么找工作还要带上男朋友,许多女生都表示是为了“壮胆”。另外,如果两人一起到同一个单位上班,那就更好了。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一位大四女生告诉笔者,她和男朋友都找到了实习工作,但不知道以后能否留下,所以到双选会一起再逛逛,说不定有更好的机会。

  而济南某高职学校的小张则表示,她自己是南方人,男朋友是济南本地人,并且已经找到了工作,所以她也要留下来,希望和他在一起。

  在人才交流会上,英梅和男朋友一起投递了简历。英梅说,自己希望春节前能在北京找到一份工作,两人一起慢慢打拼,即使苦一些,也会比较快乐,总好过两人各自分飞。

  英梅说,她很珍惜和男友的这段感情,虽然父母已经在老家给她找到工作,但除非男朋友也一起回老家,否则不愿独自一人离开,“分隔两地,那就等于放弃这段感情了。”

  采访中,笔者发现,很多大学应届毕业生情侣都会一起逛人才市场找工作,有些甚至要求两人进入同一家公司。中国矿业大学的大四学生小吴也是希望和女朋友进入同一家公司工作,他说,现在用人单位都担心大学生沉不住气,不够稳定,动不动就跳槽。如果男女朋友一起进入的话,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矛盾,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让员工能安心工作。所以,自己现在找工作都和招聘人员分析这个道理,希望可以把他和女朋友一起录取。

  多数企业拒绝“情侣搭档”

  而对于那些“痴心不改”硬要两人同进公司的情侣,许多企业招聘人员都表示难以理解。某公司负责人说,他曾经接到两份简历,看中了那个女生,结果一起来应聘的男朋友却提出希望也招他,被公司拒绝后,女生却表示自己不来上班了,一副要和男朋友“同进同退”的架势,搞得他莫名其妙。

  一家化妆品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就表示,同时接收两人进入公司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很不科学,即便应聘者再优秀,他们也不予考虑。他说,应届大学生毕业还比较年轻,感情其实也不稳定,两人都进公司并不能保证他们安心工作。而且,大学生情侣同进公司也容易形成“小圈子”,并且会公私不分,家事和公事最后总会混在一起。此外,年轻人容易冲动、意气用事,如果是情侣两人同时进入公司,一旦其中一人工作状态不对或者受到委屈,都容易影响到对方。

  一些企业招聘人员提醒大家,大学生情侣一方在面试时,即使另一方陪同前来,最好也不要露面;如果在场,则千万不能“插嘴”,以免应聘者给招聘人员留下依赖性强又缺乏独立精神的印象。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