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首场招聘会岗位供过于求 大学生仍在过寒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节后首场招聘会岗位供过于求 大学生仍在过寒假
2010年02月21日 13:5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是春节黄金周后恢复正常工作的第一天。成都人才市场、宇辉人才劳务市场都举行了节后首场招聘会。在宇辉人才劳务市场的招聘会上,22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了2000多个岗位,而进场求职的只有约1000人次,用人单位比求职者更“饥渴”。业内人士分析称,造成这一局面,与金融危机影响消退、经济升温有关。另外,求职者中的主力军———大学生仍在过寒假,省内城市的求职者更愿意过完大年再奔赴蓉城求职,也是导致岗位供过于求的因素。

  “节前服务员储备不够,想到不少二级城市的求职者返城求职,所以我们决定提前来‘抢人’。”某连锁餐饮企业负责人雷女士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到大年十五仍是餐饮业的旺季。现场不少用人单位均表示,春节这段时间,订餐量比平时多1倍左右,“很缺服务员。”

  “今天的招聘单位主要以酒店、商场等为主。”据宇辉人才劳务市场经理李春艳介绍,节后首场招聘会提供的岗位以行政、保安、服务员、销售为主,平均月薪在1000元以上。“可能是因为部分拟来蓉务工的求职者打算在家过完大年,今天入场的求职者只有1000人次左右。不过,今年同期比去年还是要好一些。由于金融危机‘余震’影响,去年节后的‘才市’简直可以用‘冷清’来形容。”

  成都人才市场举行的节后首场招聘会,因为大量大学生还在过寒假,现场求职者相对较少,主要以社会求职人员为主。

  “节后第一周招聘会基本上属于招聘旺季前的预热,预计从第二周开始,招聘现场的求职者将开始大量增加。”成都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说,“届时大学生都返校了,整个招聘市场将出现供需两旺的局面。”

  相关链接

  去年一年 第四季度最好找工作

  昨日,省、市就业管理部门对外发布省、市人力资源市场2009年四季度劳动年龄内人力资源供求状况统计分析报告。这两份分析报告显示,去年一年,全省范围内,第四季度的求人倍率(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最高,其中,接受调查的四川18个市州人力资源市场的求人倍率为0.96,成都市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为0.93,也就是说,去年第四季度是去年全年最好找工作的时段。

  2009年第四季度,用人单位通过成都市劳动力市场招聘各类人员159354人,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求职者171369人,求人倍率为0.93,即100个人竞争93个工作岗位。而在去年前三个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分别为0.60、0.54、0.75,不难看出,去年第四季度的求职竞争最小。

  “每到年底了,有不少人跳槽、辞职,这就导致出现大量的岗位空缺。”市就业局相关人士分析,2009年第四季度,76.8%的企业用人需求集中在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技术人才依然是市场需求的主体。

  据市就业局预测,由于春节的关系,2010年第1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人数会呈减少趋势,但是在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等行业中供需矛盾中的结构性矛盾将会更加突出。

  雷浩然 刘友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