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大学生”求职多次均失败 毕业一年仍待业(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袖珍大学生”求职多次均失败 毕业一年仍待业(图)
2010年05月10日 09:39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陈巍经常蜗居在出租屋里,趴在网上找工作 记者叶茂林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高家龙 实习生尹俊 摄影:记者叶茂林)胖乎乎的娃娃脸,稚嫩的童声,25岁的陈巍看上去像个小学生。这个身高仅1.29米的“袖珍小伙子”,因生长激素缺乏,自幼发育滞缓,2006年上大学时才1.15米。然而,去年大学毕业至今已近一年,陈巍仍未找到合适工作。

  求职受关注——他三次拒绝学校企业帮助

  5月4日上午,记者跟随陈巍穿过幽深的小巷,来到他的住处——武昌熊家咀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小单间。简陋的出租房里除了一张大床、一台旧电脑、一张堆满杂物的桌子和几把椅子,再难找到其它家具。“这是我跟一个大学同学合租的,每月房租、水电费等加起来大概300元,两人平摊。”去年从湖北经济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专科毕业后,陈巍已在此蜗居了10个月。室友在广埠屯电脑城上班,每月挣一千多元,而陈巍不仅没赚钱还找家里要钱,这让他感到“压力很大”。

  陈巍并不是没有就业的机会。2008年12月,湖北经济学院2009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陈巍投出人生中第一封求职信。走出会场,他遇到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吕院长拉着陈巍的手说:“求职不容易,你更不容易,有需要我们帮助的,你就说啊。”陈巍婉拒了领导的好意,表示想先通过自己努力找工作。

  然而跑了两场招聘会,陈巍投出的十几份简历都石沉大海。此事经本报报道后,有几家公司愿提供帮助,但陈巍却犹豫了。他说,当时武汉市残疾人劳动服务中心推荐他参加一个“助残就业项目”,去动画学校免费培训,学得好可提供工作岗位,待遇较好。“谁不想工资高点呢!”陈巍拒绝了工作机会等待培训。

  去年8月,陈巍的事情经本报再次报道后,又有几家公司伸出橄榄枝。襄樊市一家公司开出转正后月薪1500元、享受“五险”和年终奖的待遇。不过,陈巍仍未接受,他的理由是“到处搬,怕麻烦,而且当时还在武汉参加动画培训,想等培训结束再做打算”。

  找工作两月——应聘十几家公司都没成功

  今年3月,在动画学校的培训结束,“和我一起培训的20多个学员,只有5个人通过测试去动画公司实习。”陈巍认为,导致自己没学成功的主要原因是此前没有美术基础。

  在陈巍的手绘课老师戴明吉眼里,这个袖珍大学生“比较聪明、学东西很快”。但戴明吉说,动画的专业性很强,若缺乏实践锻炼机会,学成较艰难,陈巍的专业水平离上岗还有一定差距,需要再坚持努力一把。

  陈巍开始边培训边另谋工作。他没去招聘会,因为“那里人太多,自己个子矮挤不过别人,感觉成功率也不高”。于是他主要在网上求职。

  由于简历上没标明身高,陈巍找工作时常遭遇尴尬。上个月去武昌一家保险公司应聘,陈巍到公司附近给人事部的人打电话,两人说了半天,对方都说没看到他。最后别人问他身高多少,他说1.29米,“电话那头半天不说话,然后就传来‘对不起’之类的话,匆匆挂断了电话。”

  这样的打击,陈巍经历了多次。两个月下来,他应聘了十几家保险、电子、广告等公司均未成功,对方多以“回去等通知”、“你的身高条件做这个工作有难度”等理由拒绝。

  为了不白跑一趟,后来陈巍应聘前如实告知自己的身高,“有的公司答应让我去面试,最后因为我能力不够失败了。”

  家庭突生变——父亲患病让家庭经济陷危机

  让陈巍找工作心急如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最近发生了一次家庭变故。

  陈巍的家乡在湖北应城农村,今年4月中旬,父亲陈运海赴山东省文登市一个建筑工地打工,不料5月1日突发十二指肠溃疡穿孔,被紧急送医院抢救,幸亏手术顺利脱离危险,治病花了几千元。

  谈及儿子陈巍的工作,陈运海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没有办法,只能给他每个月500元钱生活费。”

  因为没赚钱,陈巍不得不勒紧裤腰带,“中午经常吃盒饭,晚餐有时随便对付一下,每天开销一般不超过10元钱。”

  2007年,陈巍曾接受资助进行治疗,一年长高了12厘米,后因故治疗中断,再没长高过。今年1月,陈巍到武汉同济医院做骨骺测定,结果表明他的骨龄只有12岁,还可以长高。目前,他在申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资助,如果成功可以免费接受半年增高治疗。

  不过,与生活的窘迫相比,增高的梦想似乎并非当务之急。陈巍希望能尽快找份工作养活自己,他称对工作没有太多要求,月薪800-1000元就行,若能与计算机专业对口更好。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