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会两重天:有企业拉人有企业赶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招聘会两重天:有企业拉人有企业赶人
2010年05月10日 16:2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就业形势好转,毕业生找工作很挑剔,冷淡证券、营销类岗位,热捧行政管理岗位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夏杨,实习生杨文静、阿润报道:记者在近日在暨南大学举行的广东省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上获悉,今年就业形势好转,目前已有近半学生签约,不少学生持观望态度,拿着OFFER(录取通知书)找工作,目光很挑剔。在文科招聘会上记者就看到,证券、营销类岗位少人问津,而行政管理岗位则成了香饽饽。招聘现场有的企业拉人有的企业赶人,仿若两重天。

  不少人拿着OFFER找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同学都是已经有了就业意向,但还没签约,一直处于观望之中,期待更好的工作机会。

  广外行政管理专业的应届生小符,从去年9月开始找工作,到现在已是“身经百战”。如今面临工作,她并不着急。本来六份OFFER在手可以精挑细选,但为了等待自己更满意的工作,她一直在观望。“现在只有一家还有可能,剩下包括苏宁在内的五家OFFER都过期不候。”

  小符想找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她在网上查询过这场招聘会的企业信息,找到两个比较感兴趣的岗位,一早就来到现场排队。她认为今年就业形势比前两年好转,一定要抓住机会认真挑选自己最喜欢的工作。

  华南理工大学经贸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小王说,去年师兄师姐毕业之前还有很多人都没有签约,多数因为工作难找,但是今年就好很多,现在已经签约了不少,没签的也多是因为还在选择。

  往届生趁“回暖”再择业

  记者现场采访发现,招聘会还吸引了已经就业、想再择业的应聘者,他们多是金融危机影响较严重时毕业的大学生,去年或者前年找了一份自己并不满意的工作先就业,如今经济回暖正是他们重新择业的好机会。

  2008届毕业生小罗刚听朋友说有招聘会就匆忙赶来了,可是一圈下来脚有点酸,合适的工作一个没有,原来是搞错了时间。当天是文科专场招聘会,与他的IT专业距离有点远。只能决定等理工科专场再来。“虽然已经工作了两年,但是一直想换一个环境。”小罗希望能够在今年重新找到一个合适的新工作。

  有企业门可罗雀拉人面试

  毕业生有了OFFER,心中不再焦虑,参加招聘会只为选择更好的岗位,目光很挑剔。在近日的文科专场招聘会上,到场的企业中,约摸有两成是证券、保险类。但有一个奇怪的现象,证券、保险、营销类的摊位几乎都少人问津。许多证券公司的摊位前门可罗雀,与旁边摊位排的长队形成鲜明对比。该公司面试官按捺不住内心的焦急站起来向路过的毕业生招手:“过来面试吧!”此举让一些毕业生不知所措。华南理工大学的小林打趣说:“我都有点吓到了,第一次遇到面试官拉人去面试,让我联想到一些工厂到火车站堵截民工一样!”

  记者从招聘单位处了解到,不少证券、销售类的岗位一整天只收到十余份简历。某证券公司经理张先生一直犯愁:“我们公司正处于拓展阶段,需要大量的客户经理,就整个行业来说离饱和也很远,但是大学生似乎对证券行业都不‘感冒’,或者说都不愿意从拉客户、拓展市场做起。”

  一家具公司的面试官告诉记者,今天收到30多份简历,但是几乎都是冲着翻译岗位去的,市场方面的岗位无人问津。

  有企业只招重点高校学生

  许多观望中的毕业生,管理岗位对他们还是颇有吸引力的。歌莉娅服装公司今年计划招收约30名储备干部,仅一个上午就收到了150份简历。下午3点,许多用人单位已经离场,但一些招行政管理人才的摊位前却仍排着队。

  广东三正集团有限公司虽然已经占用了两个摊位,摆设了三个面试点,但摊位前却一直排着长队等候面试。该公司面试官走出帐篷向排队的毕业生说:“由于职位要求,我们希望招广东六所一本高校的毕业生,如果不是重点高校就不用排队了。”全场哗然,顿时队伍短了许多。

  后来,该面试官几次赶人,接近离场时间,最后几名排队的毕业生又被更高的要求“劝退”。“她一开始说招重点高校,后来又说只要中大这样全国排名前列的高校,我去了她说不要男生当秘书。”一名中大历史专业的学生无奈地说。

  如此激烈的竞争愁坏了毕业生,却乐了用人单位。一名面试官拿着厚厚一沓简历说:“从里面挑出十几个优秀的应该不成问题。”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