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卷调查千余名大学生 29%受访学生存在抑郁情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问卷调查千余名大学生 29%受访学生存在抑郁情绪
2010年02月08日 15:2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体育学院师生对沪上10所高校千余名学生展开问卷调查——

  面临日益剧增的各方压力,不少大学生显示出焦虑和忧郁,甚至有人选择了自杀来逃避现实。上海体育学院师生对上海市10所高校千余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检测出存在抑郁情况的大学生占总人数的29%,抑郁症成了当下大学生心理的隐形杀手。

  女生易抑郁也易化解

  调查显示,71%的高校大学生情绪处于正常状态,29%的大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状况,其中20%为轻度抑郁,7%为中度抑郁,2%的大学生存在重度抑郁。

  31%的女大学生存在抑郁倾向,男大学生中26%有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女大学生更易产生抑郁情绪,但从抑郁程度的构成比分析,男生出现抑郁情绪后相对于女生更易恶化。原因可能是女生较为敏感,容易情绪波动,但又比较善于沟通,抑郁情绪比较容易得到缓解。男大学生则不愿意表达和寻求支持,抑郁情绪容易恶化。

  学业就业是两大压力

  调查显示,有83%的大学生有学业压力,其次是就业压力,达到了48.1%,学业和就业仍是大学生压力来源的两个巨头,排在第三位的是时间安排。女大学生中受各类考试的影响更多,达到60%,远远超出男大学生。

  此外,情感方面、自信心以及人际关系也占有30%左右的比重,社会适应、负性事件以及健康问题等约占20%。相对于课业负担,专业兴趣和同学间的竞争而言,各类的考试和时间安排给大学生带来的压力占比重较大。

  情绪排解方式各不同

  75.6%的大学生在心情抑郁时会选择朋友作为倾诉对象;其次家人交流也是大学生们较常见的排解方式;此外,依次对象为较陌生的网友、其他、老师、宗教以及心理咨询。但是,只有28%的抑郁大学生在有不良情绪困扰时寻求家人的倾诉和理解。

  调查同时发现,选择抽烟喝酒、停滞放弃、暴饮暴食作为排解方式的大学生也不在少数,不恰当的压力排解方式,会使抑郁大学生的状况更加严重。本报记者 张炯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