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还贷河南女大学生网上贱卖自己 不做妓女毒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为还贷河南女大学生网上贱卖自己 不做妓女毒贩
2009年06月25日 09:54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王伟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商报讯(记者 卢艳艳) 昨日,大河论坛上出现一个帖子,《财院女生贱卖自己,只为还清学校贷款》,出卖三年叫价1.7万元。条件是:妓女不做,贩毒不干,只要违法都不做。

  帖子贱卖自己只为还清助学贷款

  昨天,该帖在大河论坛、天涯上一度置顶,点击率非常高。发帖人称,自己是河南财经学院的本科生,于2009年6月毕业。身高1.58米,体重46公斤,长相正常,心理正常。

  2005年9月,她从河南一个贫穷的小农村来郑求学。第一年,她拿走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有一部分贷款。由于家境贫寒,入学后,她读书非常刻苦努力,连续三年都拿到了奖学金。

  但坎坷的身世,还是让她的生活捉襟见肘。10岁那年,生父因病去世,母亲改嫁,她跟随继父生活。随着年龄增大,她和家里发生了一些小摩擦,家里就不再供给学费。入学后,一直靠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她才得以读完大学。

  大学期间,有三年,她每年都拿到奖学金,因为表现积极,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还参加了各种校外兼职活动,既为锻炼也为挣钱。

  终于毕业了,但有一件事让她非常郁闷:因为没能力偿还贷款,学校扣押了她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发帖人称,她四处借钱希望能够还上钱,换回毕业证、学位证,但无果。

  “学校可以让我签个还款协议,把学位证、毕业证发给我,我找到好工作慢慢来还。”发帖人称,她的工作情况也不太好,每月800元,不知道啥时候才能还上将近2万元的助学贷款。

  她现在实在没办法,但还想拿学位证和毕业证,只能出此下策,叫卖自己。

  热议80%的网友不赞同这种做法

  该帖在大河论坛上关注度非常高,不少人都回了帖。

  网友“啦啦啦”回复称,发帖人在网上叫卖自己,此行为有失妥当,很让人怀疑动机。自己也是农村出来的孩子,也一样贷了款,不同的是,学校并没有扣押自己的毕业证,只要“写还款承诺书”即可。

  “啦啦啦”说,学校对贫困生有许多补助政策,对贫困生名额和申请条件也并不苛刻,最普通的贫困生,一年也有1500元的补助,特困生会更多;如“发帖人”那么优秀,完全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补助更多,最高在1万元左右。

  此外,学校还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多媒体管理员、图书馆管理员,每月都有200元工资。这些优惠政策是可以同时享有的。身边很多同学都是这样享受补助政策。“发帖人”离校时还欠学校那么多钱,让他觉得不可思议。

  网友回帖中,有80%的网友不赞同发帖人的做法,对其做法表示怀疑。

  但也有学生表示,确实有学生还不起贷款,学校扣押毕业证的行为。但该学生表示,即便学校扣押毕业证,学生网上叫卖自己,也不值得提倡。

  学校怀疑有人在炒作

  昨日,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徐郑生也看到了这个帖子。

  他随即派人去询问,到底是哪个院系的学生发的帖子,想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但学校没能找到这个人。“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学校的,也有可能是社会上的人。”

  徐郑生认为,此帖有几大自相矛盾的地方。国家每年对特困生都发放有助学金,助学金加上她本身拿的奖学金,这个学生每年这两项收入在3000元左右,加上她自己勤工俭学,她的伙食费基本不成问题。三年国家对学生助学贷款的最高额度是1.8万元,但这个学生就欠了1.7万元,如果真的省吃俭用的话,不会欠这么多的。

  徐郑生认为,如此品学兼优的学生,找不到好工作有些意外。学校每年都会举办多场就业招聘会,出台各种措施促进学生就业,学生的工资一般在1000元以上。

  “有点怀疑此人在炒作。”徐郑生说,学校也在找这个学生,希望帮助她解决问题。

  至于该学生反映的,学生还不上助学贷款,学校扣押毕业证、学位证一事。徐郑生说,只要学生能够找到第三方担保,学生可以拿走毕业证、学位证。

  如果找不到第三方担保的话,学校只是代为保管学位证和毕业证。如果学生有就业需要,随时来拿毕业证就好,用完随时还回来,“不存在扣押毕业证的事”。

  当然,假如学生不及时还回来,学校也没有什么强硬惩罚措施,“只能靠学生的诚信了”。河南商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