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未就业存档成难题 三种存档方式各有利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毕业未就业存档成难题 三种存档方式各有利弊
2009年07月27日 15:3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弃档”最不可取

  又到一年毕业季,已经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们有单位做主自是高枕无忧,但是大量的未就业毕业生的档案又该去往何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毕业生毕业时忙着找工作,对自己的档案应该如何处理一无所知,有的认为学校自会帮忙周转,还有的直接“置之不理”,因此成了“弃档族”。

  记者从人事部门了解到,目前国家对于毕业未就业和单位不能存档的大学生的档案,一般采取三种处理方法:转回原籍、留校两年和委托人才机构保管。

  首先是把档案转至生源地,由所在地级市的人事局接收。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准备在生源地范围内就业的毕业生和暂时不想就业的毕业生。还有大量毕业生虽然不回原籍就业,但是因为就业单位不能为其保管档案,因而也需要将档案转回原籍。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在生源地就业后办理手续简单方便;缺点是如果工作地点不在原籍,则办理相关手续时需要来回奔波。

  将档案留校是目前毕业生们考虑最多的一种保管方式。根据国家政策,允许毕业时尚未落实单位的毕业生户口、档案留校两年。这种方式的优点在于,学校诚信度高,并且保管档案免费,而且将户档留在北京,如果在这两年内找到可以解决户口的工作,比较容易办理;而如果将户档转回原籍,再调入北京则手续繁琐。因为这些优点,户档留校吸引了众多毕业生,根据统计,本市高校京外生源毕业生户档留在学校的达到两万余名。但实际上,毕业之后两年内再解决户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人事部门对京外生源审核留京截止时间到当年的12月底就结束了,在半年的时间内再找到落户机会的可能性已经十分渺茫。户档留校还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因为毕业生档案留校只是延长了择业期,与学校没有人事隶属关系,因此涉及人事关系的证明都不能出具。如果这期间遇到结婚、生育、出国、买房等情况,办理相关手续时都会遇到困难。而且这两年内毕业生依然是学生身份,无法办理转正定级手续,工作时间也不能被计入工龄。

  第三种方式就是把档案转至就业代理或人才交流中心。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准备考研、创业、灵活就业,还有很多未就业以及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他们的档案可以由各地的人才交流中心、人才服务机构保管,人才机构就相当于毕业生的“工作单位”,通过这些机构就可以得到档案管理、人事代理、社会保险办理和接续等方面的服务。只是委托人才机构保管档案需要交纳一定保管费,各地收费标准有所不同,大多为每年二三百元。

  至于档案拿在自己手里则是最不明智的做法,因为档案是不允许个人保存的。

  当毕业生参加工作后,会面对如转正定级、职称申报、人事调动、工龄计算、继续深造(如出国、考研)、考公务员等问题,这些方面都离不开档案。因此,本报提醒那些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虽然档案看似一时用不到,但“弃档”会使个人的一些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因此应该高度重视,根据自身情况做好档案的转移保管工作。

  本报记者代丽丽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