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个汉字"整形"各方激辩不休 高考生可能要留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44个汉字"整形"各方激辩不休 高考生可能要留神?
2009年08月20日 14:1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新华网报道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昨日对“调整44个汉字写法”作出最新解读,称此次调整汉字写法的主要原则是为取得与宋体字笔形变异的一致,其他主用字体(仿宋体、黑体、楷体)与非主用字体,以后再逐步进行调整。

  八成网友认为“瞎折腾”

  据介绍,此次字形调整共有尊重汉字结构、考虑宋体风格、遵循统一规则、严格控制特例4个总原则。在总原则的指导下,此次调整中制定了横变提、竖变撇、捺变点、竖弯钩变竖提和竖钩、横折钩去钩5类笔形规则。经过对字形的调整和美化,进一步取得与宋体字笔形的一致,使字形更趋于规律性、系统性。

  此次《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自本月12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开始,激起热烈争议。有网站进行的网络调查显示,逾八成网友表示反对,认为此举是“瞎折腾”。因为改动的这些字大部分都已被长期使用,在有些字的修改选择上并不成熟;有的网民认为要改就要统一改,不要“一些改一些不改”;也有网民对此持观望态度,希望汉字的“整形”要慎行。

  “微调”不影响百姓生活

  昨日,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司司长李宇明表示,微调只不过是将以往习以为常的书写习惯变过来。他强调,微调不会对百姓生活造成多大影响,主要是针对印刷规范而言。《通用规范汉字表》以笔形变异规则为标准,对所收的8300字全部进行了复查,在统一笔形规则的前提下,生成了《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宋体字形表,其中包括这44个汉字,约占《印刷通用汉字字形表》总字数的0.57%。《通用规范汉字表》尚在征求意见阶段,将截至本月31日,会充分尊重各方意见。

  高考考生或要打醒精神

  据《信息时报》报道,《通用规范汉字表》拟对44个汉字“动刀整形”,调整其写法,记者留心发现,44个汉字中,不少字都是平时的常用字。比如:“琴”、“唇”、“亲”、“杂”、“杀”等,而新规范的写法又与原字只是个别笔划上略有变化,整体相差不大。

  广东省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邹寿元说,有关“微调”一旦施行,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学校的教育,字典、词典、课本、辅导材料无一不要重新印刷更改,特别是做语言文字教学的用书,上亿元的花费都不在话下。有中学老师算了一笔账,文字重新规范,《新华字典》的变动首当其冲,以一本字典十多元钱为例,按《新华字典》出版50年间4亿册的总发行量计算,花费高成本高达数十亿。还有教学专家表示,根据高考作文“错一字扣一分”的评判标准,高考考生很有可能最先受到影响。据《信息时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