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毕业生捐888万美元给耶鲁引反思 中国教育失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人大毕业生捐888万美元给耶鲁引反思 中国教育失败?
2010年01月11日 14:1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洪启旺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毕业、后在美国耶鲁大学就读的张磊(音译),“has pledged(已经保证)”向耶鲁大学捐赠888.8888万美元,并称耶鲁大学改变了其一生。耶鲁大学公共事务办公室网站1月4日公布此事,随即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网友就张磊为何捐款给耶鲁大学而非中国大学展开激烈争论。不少网友对此事表示不满甚至气愤,也有网友反思说这是中国教育的失败。

  羊城晚报记者昨天登录耶鲁大学公共事务办公室网站(opa.yale.edu/)看到,消息是由美国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音译)宣布的,并称这是到目前为止,耶鲁管理学院毕业生捐赠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

  该网站的消息还说,张磊从耶鲁大学毕业后,依靠来自耶鲁的启动资金,在中国创设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吸引并管理的资金有25亿美元。消息说,张磊在中国中部长大,曾是高考状元,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国际金融,后来到耶鲁就读并获得MBA和国际关系硕士学位。

  羊城晚报记者昨晚已从张磊的大学同学处证实了张磊的身份。

  弹:数典忘祖

  很多网友表示对张磊为发展先进、配备完善的耶鲁大学捐款“不解”甚至气愤。这些网友认为,国内教育状况堪忧,张磊却不把钱投入到中国教育上,还向外撒钱,实在不能理解。不少网友批评张磊“耶鲁改变其一生”的说法:“你在中国上了十几年学,没有中国大学的教育,你什么也不是!”

  网友“独钓寒江”发表博文说,看到自己的同胞、自己的校友,给人家捐那么多,特悲哀。“这些钱能盖多少希望小学?能救助多少有需要的人?洋人挣咱们的钱还挣得少吗?”他称张磊此举是“数典忘祖”。

  中立:自由选择

  也有一些网友认为,张磊有这个自由,人家爱怎么捐就怎么捐。张磊与哪个学校感情深,就捐给哪个学校,这是个人选择,无可非议。

  有网友甚至认为,张磊捐给外国是“正确的”,原因是捐给国内“说不定进了贪官污吏的腰包”、“被拿来建学校大门”,还不如给洋人做点实事,再说张磊也没忘记他捐给耶鲁大学的钱中指定一部分“用于与中国有关的项目”。

  反思:中国教育失败?

  不少人则在反思,张磊是1998年去耶鲁的,2002年毕业,也就4年,但在国内接受了从小学到大学一共16年教育。他却高调宣称是耶鲁改变了他的一生。那么,他在中国的16年教育又给了他什么?

  有人认为,张磊的这种做法无疑给了中国的高等教育一巴掌。一位网友叹道:“一个中国的高考状元,却是耶鲁改变了他的一生!这是不是中国大学的失败?”

  追踪:张磊是谁?

  与此同时,好奇的网友也在搜索张磊及其所创立的公司。不过,目前似乎并没有取得太大的进展。

  羊城晚报记者昨晚采访到了199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系、现任职于暨南大学的郭郁彬,他证实,人大国际金融系94届本科毕业生中确有张磊一人。郭郁彬从耶鲁网站上公布的照片认出,捐款者正是其同学张磊。

  郭郁彬说,张磊人大毕业后曾任职于五矿集团,当时他还去找过张磊,但张磊去耶鲁大学后就失去了联系。

  记者昨晚在网站上搜索到《湖南日报》2007年1月15日的一篇报道说,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周强前一天会见了耶鲁基金中国投资机构总经理张磊和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一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