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包车回家”盛行校园 专家:别图方便图安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老乡包车回家”盛行校园 专家:别图方便图安全
2010年01月15日 14:14 来源:长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高校寒假临近,在各大学校园宣传栏内,“老乡包车”的广告铺天盖地。众多大客车车主为了争夺在校大学生客源,使出浑身解数。虽说这种包车看似省钱而且还省去了学生排队购票的麻烦,但是却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现象:“甲流”也成了包车广告语

  1月14日上午,记者走访唐山市几所高校,发现在学校餐厅、操场、宿舍楼、广告信息栏等人流密集处,包车广告抬头可见。在河北理工大学校园内,记者看到在食堂、超市的醒目位置上都张贴着“车讯”、“包车热线”等各种小广告,目的地多是保定、石家庄等省内地市。在这些小广告上,大多详细标注了到各地的车价、发车时间以及订票电话,从1月15日至1月20日,天天都有包车发出。

  “因近来甲流日益猖獗,火车人多,安全隐患大,不好买票,现特提供高客服务。本着为老乡服务的原则,保证安全、舒适、便捷。发车时间1月15日、16日、17日。”

  记者拨打了广告上的电话,电话接通后,未等记者开口,对方便说“你是订票的吧?不好意思,我们的车都已经满员了,我有几个哥们的车也基本上都满员了,如果需要,我可以帮你问一下。”记者了解到,接听电话的男士是一位学生,包车生意都是学生自己组织的。

  调查:售票者只说“安全”避谈乘车保险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另一部订票电话,接听电话者称自己是一位姓王的学生。他表示从上大一时他就开始干包车生意,现在已经大四了,干了这么几年,一直很安全。“是否有保险,万一出意外怎么办?”他回复说:“安全尽可以放心,我们的联系的车都是客运公司的正规高客,绝对有保障。交钱后给开收据,到时候凭收据上车。不过我这里只剩下16日晚上11点的票了,我哥们那可能还有17日早上的票。”其他几位发布车讯的同学也表示“安全绝对没问题”,但对所包车辆是否会投保险避而不谈。

  记者了解到,这些包车信息多是本校的学生张贴,一般由一两个学生牵头,通过各种关系在社会上联系车辆,把出发时间、价钱、联系人等信息写在一张纸上,召集老乡一起回家。一位干了3年包车生意的同学解释,“包车回家”特别受学生欢迎,“主要是票价优惠不少,而且来校门口接,还能送到家门口。”记者看到,在一信息栏前,10分钟内,有2个学生记下了“车讯”的联系方式。家在保定的大三学生小孙今年打算和一些老乡一起“包车”回家,因为方便而且票价便宜,他愿意选择这“一站就回家”的乘车方式。

  当记者询问是否考虑到包车会有风险时,他们承认自己乘坐“老乡包车”有一定风险,但却心存侥幸。一名女同学说,自己应该不会那么倒霉,她曾坐过一次老乡包车,还是一辆新车,路上也就四个多小时,觉得很快就到家了。

  专家建议:别图方便,图安全

  就学生包车的问题,记者从河北理工大学学生处了解到,一位老师表示,包车是学生自发行为,主要原因还是比较方便。每年放寒假前,学校都会和车站联络,帮助外地学生订购回家的车票,但不是所有的票都能订得到。学校对学生自行包车回家一事还是希望学生慎重,毕竟其中有不少安全隐患,学生回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安全是第一要考虑的。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也咨询了北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爽。刘爽表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如果车主和组织的学生都获得收益,那么发生交通事故后,乘车学生可以要求车主和组织者赔偿。如果组织的学生没有收益,那么学生可向车主要求赔偿。

  “这部分车辆大多没有保险,车主等人的抗风险能力能有多强也不得而知,所以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刘爽说,“如果学生想要采取类似的方式回家,那么最好联系正规的运输部门,同时也可以直接和保险公司联系投保。”(燕赵都市报 记者 齐欣 田林)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