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委员呼吁各界引导青少年合理使用网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江苏代表委员呼吁各界引导青少年合理使用网络
2010年01月25日 11: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南京1月24日电(金凤 记者戴袁支)1月22日,江苏省教育、公安、通信、电讯等部门的20多位人士,在南京同江苏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围绕引导青少年合理使用网络问题,从通信技术保障、绿色软件使用、非法低俗网站整治、黑网吧关停、不良信息屏蔽、网络法制教育等方面交换看法,期望引起即将召开的江苏省两会对这一问题的重视,呼吁明晰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及权限,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就青少年互联网安全使用加快地方立法,并推广普及网络安全知识。该活动由团江苏省委举办。

  据南京市“青少年网络素养调研”最新数据显示,受调查的主城区7所中小学的1153名学生中,约38.5%的青少年在10岁之前就有过互联网体验;上网地点主要在家中,并成为44.5%的青少年课外活动的首选;青少年运用互联网的目的娱乐第一,学习第二,青少年上网的目的选择了娱乐消遣和交友;通过网络获取信息是绝大多数青少年使用网络的功能之一;他们对于网络欺诈、病毒等恶意行为有较强烈的正义感。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孙南雄在听取代表发言后提出几点建议:“管理部门要尽快制定有关政策,建立、完善青少年网络安全保护法,把保护青少年作为互联网安全管理的侧重点。教育部门要尽快编写互联网使用知识普及读本,向学生及其家长介绍不良信息的危害及预防措施。”

  团江苏省委副书记万闻华认为,引导青少年合理使用网络需要立法、行政部门及社会机构的共同参与。她从三个层面总结了交谈中大家达成的共识,“在法律层面,要尽快制定未成年人网络安全责任保护法,加快信息安全立法,明确职能部门职责权限;在管理层面,各职能部门要严格履职,家庭和学校对青少年要予以正确引导,加强网络安全意识教育、网络素养教育,提高校外设施使用效率,增加青少年课外活动时间,增进文化产品开发及文化场所的资源共享;在社会层面,市场主体和运营商要强化责任意识,社会机构要有效进行引导,帮助青少年摆脱对网络的身心依赖。”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