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网上调查显示:培优并不能“快速提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项网上调查显示:培优并不能“快速提分”
2010年02月08日 14:28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新浪与今晚经济周刊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孩子寒假上培训班吗”还在进行中。半个月来的调查显示,寒假孩子上培优班的占77.6%,在以往参加培优后,成绩迅速提高的却只占9.5%。

  调查显示,培优后成绩略有提高的占61.9%,成绩不变的占28.6%,成绩迅速提升的占9.5%。成绩不变的原因中,认为是个人没有认真学的占63.3%,认为是辅导班的效率不高的占36.7%。尽管效果不佳,还将继续上培优的占75.2%,已停止的占24.8%;以后还会参加类似辅导班的为57.6%,会考虑的占28.6%。

  为什么培优效果并不理想,家长还要把孩子送进培优班?一名小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若是不培优,考试中的难题就不会做,因为这些题老师课堂上根本不会讲,教学大纲里也没有,可就是要考试,这些孩子不去培优,怎么办?”“人家的孩子都在培优,自己的伢不培优就落后了。”不少家长屈服于培优的大流,尽管大人累孩子累,花钱花精力花时间,也不得不咬着牙,带着孩子奔走于各类培优班中。

  针对时下火爆的培优现状,经验丰富的教师常说:“如果学生学有余力,到培优班适当拔高未尝不可,但前提是有兴趣愿意学。如果课堂上的知识都没消化,指望在培优班补起来,从实际情况来看效果并不好。就像正餐不好好吃的孩子,能指望通过零食填饱肚子吗?如果是家长强迫孩子培优,效果更是适得其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状元”如2009年湖北省理科状元、孝感高中汪烨,文科状元李洋,武汉市2009年中考满分位置值学生、洪山中学胡祥旺等都从未上过培优班,但无一例外都在课堂上很用心,没弄懂的课后一定要弄懂。

  (记者王华芬)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