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小学明天正式开学 新学期添加世博元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中小学明天正式开学 新学期添加世博元素
2010年02月21日 14:4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中小学明天就要开学了。今天,大宁国际小学教学楼里矗立起中国馆,教室里建起了伦敦桥、荷兰风车,挂上了尼泊尔特色的灯笼……一场师生一起设计的世博游园会将拉开新学期的序幕。

  虽然每年第二学期将面临升学考试等压力,减负仍然是中小学面临的艰巨任务。但是,记者从沪上多所学校了解到,随着世博会临近,“世博元素”让新学期的课程表变得生动精彩,孩子们从中将学到更多的真本领。

  主题学习添动力

  寒假前夕,大宁国际小学14个班级分别认领了布置一个国家馆的任务。负责奥地利馆的班级要了解维也纳音乐会的由来,负责英国馆的班级需要搜集大量英国建筑资料,负责丹麦馆的班级重读了喜爱的安徒生童话。校长徐晓唯发现,虽然这些内容在日常的学科学习中都有涉猎,但是,主题式的学习,让孩子们变得动力十足。

  同时,新学期伊始,每个孩子还将拿到一份“微笑存折”,激励自己从学业、礼仪、社会实践等方面努力,到世博会倒计时50天时打开存折,看看自己的“储备”,是否符合当好小东道主的要求。

  布置世博“长作业”

  一二年级孩子和家长一起用废旧材料制作一个中国馆模型,配上简单的介绍;中高年级的孩子为一个世博场馆选择一种地砖,计算一下如果将它铺满地面需要花费多少……寒假期间,卢湾区师专附小围绕世博主题布置了菜单式作业。

  校长韩新文介绍,近期,学校将征集学生们的优秀作业和作品,在校园中进行集中展示。此外,老师们还将按照这份菜单的思路,为孩子们布置“长作业”,例如,语文课的世博小报编辑,科技课的环保建筑制作等。

  发挥特长做课题

  从上学期起,世界外国语中学的研究型课程表上就多了一门叫做《世博星空》的课程,校长徐俭透露,这学期,这一课程还将继续,充分利用教师和家长资源,邀请世博设计师、建设者、志愿者等走进校园,带学生深入了解世博会。同时,学校还将鼓励同学们发挥英语特长,担任小志愿者,为徐汇区内部分道路、景点,找到正确的英文名。

  在毗邻世博园区的大同中学,《有趣的数学》一直是一门受到学生欢迎的研究型课程。这个学期,学生们的研究主题很有意思——利用数学建模知识,设计世博游览线路,并综合考虑售货亭距离等因素,分析各线路利弊。校信息科研处主任王菲介绍,同学们还计划总结最优方案,制作成参观手册,分发给周边社区居民。此外,学校本年度的科技周也将向学生征集节能环保创意,借世博会的契机,把绿色种子持久播撒到学生心中。 本报记者 陆梓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