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校车多是租用不乏“黑车” 几乎都不达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校车多是租用不乏“黑车” 几乎都不达标
2010年02月24日 11:29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教委:如接到新校车标准有关文件,将做好此项工作

  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日前发布我国首部《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校车标识》强制性国标,要求每辆小学校车必须安装“黑匣子”,且每个座位须配备安全带。新标准7月1日起执行。记者昨日从市教委等相关部门获悉,我市还没有接到相关文件,如接文将做好此项工作。

  校车现状

  多是租用不乏“黑车”

  2000辆车多未达标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主城几乎所有小学都没有接送学生的专用校车,大多是向公交公司征租的。

  昨日各小学报名,南岸珊瑚实验小学向重庆公交公司租了9辆公交车做校车。该校刘副校长称,由于学生住得比较分散,校方没有专门的校车,每到开学就租用公交客车作为临时校车。车辆和驾驶人员每月都将接受交通部门的检测和专门培训。渝中区实验一小也因同样原因,向公交公司租用了35辆车。

  公交集团一负责人透露,目前租车的小学相对是较好或生源分布较散的学校,集团也挑选了车况好的车辆作校车,且派出的驾驶员素质比较高。但还有些学校是租用的社会车辆。

  此外,我市中小学校的校车车型五花八门,多是长安面包车。超载和“无证经营”的黑校车依然存在,交警部门就曾现场查获过多辆。

  而且,记者从市交巡警总队了解到,我市运送学生的2000多辆车,如严格按2007年9月实施的校车标准考核,几乎没有能够达标的。但考虑到客观现实,对这些未严格达标的校车,交警部门在发放通行证后,目前允许它们作为“运送学生车辆”(简称“学生车”)上路。

  此外,校车安全隐患突出,事故频出,已成社会问题。去年6月4日,万州区分水镇三正巧玲幼儿园一辆校车翻车,造成1名幼儿死亡、10名幼儿受伤。同日,璧山境内也发生校车撞车事故,造成1名学生死亡。今年1月17日,沙区土主镇一辆幼儿园校车与货车相撞,车上17名孩子1死16伤。

  学校担心

  新车造价近60万

  买得起也养不起

  针对国标对新校车的要求,校车制造商四川青年锐星汽车贸易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达到新国标的校车价格应该比一般客运车售价高一点。影响汽车价格的主要因素在发动机,性能较好的可能会高出几万至10万。另外,加上成本几十元一条的安全带,以及窗户及车内构造的改动,又会高出一部分。因此,以现在55座客车售价50万元左右对比,价格在60万元之内。

  珊瑚小学副校长刘校长称,对新校车学校很欢迎。但车辆成本、维护费用不菲,学校要买车、养车还有些难度。高新区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秦登伟也对新标准表示支持,但同样担心即使买得起也养不起,因为校车服务的是学生而不能兼做运营。

  各方支招

  专家:当地财政补贴

  市民:开家校车公司

  西南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文朝分析,因为专用校车利用率不高,平时时间多为闲置,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浪费,那么就需要当地财政补贴。不少学校则建议政府把校车费用纳入教育经费预算。

  市人大代表张林东曾在重庆两会上建议,我市应在全国率先开通免费校车,将校车纳入义务教育的基本设施范畴中。张林东昨日称,针对校车新国标的出台,我市应及时制定《校车营运管理办法》,逐步实行免费校车的制度。

  而有市民建议,能否成立一个专为接送小学生上下学的校车公司?如按照“纯利”算一笔账,一辆符合新标准的校车为60万元一辆,每辆车每月收取一个学校费用1万元。公司与多所学校签订协议,可考虑线路营运,把一所学校的学生送到后,再接送下一所学校的学生,形成循环线路。按能接送3个学校获得纯利3万算,一年多就能收回成本。这样,专营校车的公司在提升了学生安全保障的同时又能获利,达到双赢。但市内一客运公司负责人称,除掉油费、护养费、保险、人工等费用后,也很难有利可赚。因此还是须政府各部门支持。

  官方表态

  尚没有接到文件

  如何实施将探讨

  新校车能否在重庆顺利推行?市教委安稳办负责人称,他们已注意到了相关报道,但没有接到上面的正式文件。将来接到相关文件后,如果是强制性国家标准,将联合公安、质监等多个部门做好此项工作,即使推行也要做进一步探讨。

  专家说法

  新校车量身订做

  并非改装或租用

  市车辆检测研究院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李韬称,标准中提及的“校车”与现在社会上的校车是两个概念,所指的是专用校车,而并非一些所谓改装车,或租用公交车。它是专门针对小学生身体状况而设计,包括对座椅结构、强度都有严格要求。记者 何岸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