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排“后高考时代”? 看世界杯,逛世博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如何安排“后高考时代”? 看世界杯,逛世博会!
2010年06月09日 14:2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考落幕,考生重获“自由”。昨天下午,不少考场门口都出现了派发招生资料的年轻人,但他们手中的材料显然不是考生们此时的关注点。随着“后高考时代”的到来,接近3个月的假期,他们有何打算?又将如何安排呢?

  本报记者对考生们的考后生活安排进行了采访,并进行了梳理。

  终于“解脱”了,想想怎么放松吧!

  四大门派

  务实派:高考结束 打工去

  “利用暑假这几个月的时间,我想找个公司去打打工,体验一下生活。”18岁的小杨告诉记者,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在学校里面已经度过了10多年的时间,一直都是父母亲照顾,几乎都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现在自己早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

  小杨说,以前,为了迎接高考,必须抓紧每一分钟的学习时间。现在高考已经结束了,加之还有至少3个月的时间,他准备找家公司去打打工,哪怕是打扫卫生,还是干干杂活。一是让自己体验生活,另外还可以锻炼一下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如果找的工作好的话,还可以挣点钱来缴纳大学的学费。“父母亲让我高考完后,到外面去旅游休息一两个星期,我当时就拒绝了。我还想到四川的汶川地震灾区去看看,看看地震灾区恢复得怎么样,最好能够在灾区做做义工之类的工作。”小杨话语间满含自信。

  迷糊派:这个……暂无打算

  很多考生和昆三中的秦同学一样对记者说的一样,高考之后要做些什么?这还没有考虑,因为之前的精力全都放在高考上了,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

  逍遥派:想出远门 看风景

  昨天高考一结束,昆三中门口的很多考生和家长就接到了旅行社派发出的旅游咨询名片。

  云冠中学的王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想去江川,看看抚仙湖,放松一下心情。而滇池中学的赵同学则希望能去远一点,拉萨、海南都是不错的选择。很多家长也表示,如果孩子愿意,出一点钱让他们去外面走走也十分乐意。毕竟高考实在太累人,这么多年孩子辛苦学习,是该放松一下的时候了。

  休整派:太累了 睡觉去

  昨天高考结束时,在昆十六中参加考试的考生,不少人脸上都写着“疲惫”两个字。考生晓阳就是一副疲倦的样子,双手抱在胸前,手里拿着一支笔,面无表情。记者与他打招呼时,他抿着嘴笑了一下,随即走到同学身边,低声地说着什么。

  记者在昆十六中考点外,随机采访了10名同学“暑假里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其中有7个同学第一反应是“补觉”。给出的理由,主要集中在“睡不好觉,出去玩着也没劲。”“我不想去玩,太累了,想在家休息,最好是睡觉。”晓阳边说着,边往前追赶同学。

  关键词

  “世界杯”

  高考之后,另一件大事就将扑面而来,那就是世界杯。

  西一中的肖同学告诉记者他最支持的就是西班牙,最喜欢的球员就是梅西,相信梅西一定能够在世界杯上有精彩的表现,而西班牙也能够夺冠!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不会一场不落地看完世界杯,但是肯定会紧盯关键场次不放的。

  记者在昆十六中进行的随机采访中发现,南非世界杯似乎不是男生的“专属品”,有4个女生被问及“要看世界杯吗?”的问题时,其中三个女同学回答“会看”,只有一个女同学表示“完全不感兴趣”。

  “世博会”

  世博会的大幕已经在高考前1个多月拉开,但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们却对世博会的热情不减。昆三中的袁冰儿和张可欣都觉得世博会很有意思。她们告诉记者,其实早就知道世博会了,但是因为要高考,所以并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关注。现在高考刚刚结束,正有难得的时间。所以决定邀约结伴同行,去看在上海举行的世博会,看看这场人类文明的盛会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魔兽世界”

  自从高三以后,就再没有看过电影的李俊是个电影迷,他告诉记者,“今天晚上,我要去买碟,把一年的好电影都看完。”此外,也有不少男生告诉记者,这几天都将把自己的时间奉献给电脑,好好杀杀魔兽世界。“好久都没玩了,再不拿起来,手都生硬了。”昆三中考点走出的一名考生告诉记者。

  “谢师宴”

  高考结束后,学生家长还有一项比较重要的工作就是在宾馆或者酒店摆上几桌“谢师宴”。

  学生家长杨女士则告诉记者,儿子学校的领导、班主任老师,以及一些任课老师都对儿子特别好,还有班上一些同学与儿子的关系也很好。由于平时工作繁忙,一直没有时间请学校的老师出来吃顿饭。现在高考已经结束了,等儿子休息上几天后,就准备在哪个酒店订上几桌酒席,宴请一下老师和同学。

  在昆明大观酒店,工作人员称有个学生已经预订了10多桌酒宴。这种学校或者学生预订的酒宴,价格都在中档或者中档以下水平,一般每桌多在400元到500元之间,上千元一桌的酒宴还非常的少。

  心理120

  “后高考时期”,考生心理保健莫忽视

  嘉宾: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昆明12355青少年服务台咨询师曹立萍

  高考结束,随之而来的是长达3个月的等待时间,又称“后高考时期”。曹立萍指出,“后高考时期”评估分数、填报志愿、录取发榜,一环扣一环,大多数考生(包括部分家长)期待中伴有焦虑,容易产生突发性的心理冲突和生理紊乱现象。因此,考生一定要注意心理保健,此时的心理调适同考试前和考试中一样重要。

  “后高考时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以下几种:1、因成绩不理想而产生挫败心理;2、成绩比较好的容易产生放纵心理;3、高考前以应付考试为唯一目标的考生会因考试结束而丧失目标产生迷茫心理。

  针对以上情况,考生可在家长的帮助下进行自我调适。首先,家长要把心态放平和,在等待发榜的这段日子里,考生及家长最好将高考这件事撇开,选择到近郊旅游或找一些平时感兴趣的事去做,释放压力。

  考试发挥不理想的考生,加强自我调适、释放情绪至关重要。家长要鼓励孩子把烦恼和痛苦说出来,不要埋怨,理性引导考生把注意力从高考上转移过来,再鼓励考生对未来作出选择。考试发挥比较理想的考生,适当放松一下是应该的。家长应该引导孩子上网查找相关院校的录取信息,并引导其自己选择院校和专业,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至于部分考试结束后就感到丧失目标而有迷茫感的考生,应迅速调整目标,对未来有一个新的规划,避免因迷茫而产生心理困扰。

  记者 刘小娟 田钿 薛永璧 韩海阔 摄影: 龚垠卿 赵永峰(云南信息报)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