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年有望实施12年义务教育 如何延伸待论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明年有望实施12年义务教育 如何延伸待论证
2009年06月18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教委:将高中还是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有待论证

  本报讯 (记者孙颖)发展优质高中教育,市政协委员建议北京应率先将高中教育列入义务教育。日前市教委在回复政协委员提案时表示,《2010年北京实施十二年义务教育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表明,北京市到2010年实施12年高中义务教育基本是可行的,但还需研究论证12年义务教育向上还是向下延伸。

  高中应列入义务教育

  作为基础教育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市政协委员、中关村中学校长邢筱萍关注的是发展优质高中教育。她分析说,目前政府对义务教育的投入不断加大,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待遇逐年提高,使完全中学出现了高中教师工资收入提高无法得到保障的现象,阻碍了北京市高中教育的发展。因此她建议,作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的北京,基础教育必须走在全国的前列,应率先将高中教育列入义务教育。

  明年实施12年义务教育可行

  市教委在答复委员提案时表示,近年来义务教育年限问题已经受到多方建议。2001年8月市政府颁发的《贯彻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决定的意见》中首次提出“分期分批逐步实现十二年义务教育”。为此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专门成立课题组对北京市实施十二年义务教育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形成了《2010年北京实施十二年义务教育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研究表明,北京市到2010年实施十二年高中义务教育基本是可行的。

  市教委表示,当前北京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基本保持在98%左右,基本实现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将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还是将其做成“十二年免费教育”是当前重点研究和决策的关键。市教委表示,实际上目前北京市对困难群体子女不能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问题,已经出台了一些优惠和减免的政策,这个群体的学生已基本实现了十二年免费教育,应该说北京实现全部十二年免费教育具备一定基础,指日可待。

  义务教育如何延伸待论证

  不过市教委表示,实施12年义务教育,是向上延伸至高中,还是向下延伸至幼儿园的问题,社会各界有不同见解,还需要专家、学者作更深入的研究和论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