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师工资实行三成浮动 鼓励多劳多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南省教师工资实行三成浮动 鼓励多劳多得
2009年08月11日 11:0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省初中、小学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核发绩效工资,学校不得私自发奖金或津贴

  今后,初中、小学教师每月拿多少薪水,将由自己说了算。昨日,省政府下发通知,同意实施由省人保厅、财政厅和教育厅制定的《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全省义务教育学校正式在职教师,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核发绩效工资。三成的薪酬参与“浮动”分配,将充分鼓励在岗教师多劳多得。

  每月发多少?

  不低于公务员工资水平

  各个学校的绩效工资总量核发多少?《意见》透露,今年的总量水平暂按学校教师去年12月份的基本工资额度和规范后的津贴补贴水平核定。

  绩效工资总量原则上每年核定一次,并随基本工资和学校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公务员规范后津贴补贴的调整相应调整。其中,省或省辖市直属学校随省或省辖市公务员规范后津贴补贴的调整相应调整。

  也就是说,今后教师工资的涨幅水平,将和所在地公务员的津贴补贴涨幅保持一致,同时力争确保义务教育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意见》中明确表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绩效工资所需经费,纳入政府的年度财政预算。

  具体咋计算?

  三成“浮动”鼓励多劳多得

  实施绩效工资之后,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分配将告别“大锅饭”时代。

  其中的基础性绩效工资,仅占绩效工资总量的70%,包括岗位津贴和农村学校教师补贴项目,这就是教师的基本工资。

  剩余的30%部分,即奖励性绩效工资,则需要教师通过多劳多得来获取。可设班主任津贴、超课时津贴、教育教学成果奖、优质服务奖等项目,主要体现教师的月工作量和实际贡献等因素,鼓励多劳多得、能者居上。

  三成的“浮动”工资水平,激励导向作用相当明显。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其他工作人员,将能获得更多的报酬,从而刺激所有在职教师积极进取。

  各个学校具体制定本校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时,要充分发扬民主,确保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会有啥影响?

  学校不得私自发奖金或津贴

  实施绩效工资后,学校不得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外,自行发放任何津贴补贴或奖金,也不得违反规定的程序和办法进行分配。

  各个学校现有的津贴补贴项目、标准和资金来源等,将统一进行清理规范,包括目前执行的班主任津贴,均归并或纳入绩效工资总量中统一核算。

  对此规定,也有教师颇有微词。省会一小学的班主任就表示,一些条件好的学校,目前所执行的津贴标准,比既定的绩效工资中浮动部分的总量还高,改制之后,拿钱反而少了,这可能会打消这部分教师的积极性。

  从全省范围而言,上述现象毕竟是少数。教育厅基教处表示,绩效工资的实施,不但能激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作的积极性,而且教师行业的整体收入也将因此有所提升。  -商报记者 张高峰 郭富收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