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校舍可改扩建幼儿园 增加学位缓解“入园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闲置校舍可改扩建幼儿园 增加学位缓解“入园难”
2009年11月26日 11:21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刘昊 实习生王峤)“凡是闲置的教学用地均可提议建成幼儿园。”昨天,在幼儿园园本教育丛书授书仪式上,市教委学前处有关负责人透露。本市期望以此增加闲置校舍的利用率,缓解幼儿园用地难,增加幼儿园学位,应对从今年开始的入园高峰。

  “金猪宝宝”、“奥运宝宝”,为讨“好彩头”,2007年、2008年本市新生儿快速增长,导致2010年、2011年本市将出现幼儿园入园高峰。为应对高峰,本市今年开始增加投入,通过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增加学位,解决入园难问题。

  据介绍,2010年本市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将达到一亿元,比今年增加近2000万元。专项经费中3000万元用于对幼儿园的扩班工程,6000万元则主要用于新建或改扩建幼儿园。

  但无论是新建幼儿园还是督促小区完善配套幼儿园建设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而入园高峰迫在眉睫。为了不让宝宝入园等待太久,市教委开始在闲置教学用地上动起了脑筋。

  由于生源减少等原因,本市自2001年开始调整教育布局,撤并了一些规模小、生源不足的学校,富余出了一些校舍。市教委建议各区县整合教育资源,利用闲置的教学用地和校舍装修改建幼儿园,市教委的资金将予以倾斜,确保尽快增加学位,缓解“入园难”问题。

  目前,本市各区县均已开始改扩建幼儿园工作,并上报了未来三至五年内新增幼儿园的规划。以崇文区为例,该区已选择了两所由于生源减少而闲置的小学校舍用于改扩建幼儿园。预计将在明年年底投入使用。不仅如此,按照该区规划,未来五年内,该区还会新建5至7所幼儿园,增加学位达500多个。RJ063

  相关新闻

  现有千余所幼儿园

  依然“入园难”

  本报讯(记者刘昊)根据市教委今年3月的统计,本市现有幼儿园近1300所,就读幼儿达22.6万人,其中3至6岁儿童达17万余人,全市入园率为89.7%。

  有关负责人表示,“入园难”的压力主要来自非户籍新生儿的数量增长太快。据统计,2006年户籍新生儿5万,非户籍6万;2007年户籍新生儿6.1万,非户籍6.3万;2008年户籍新生儿8万,非户籍9.1万。3年新生儿共40多万,其中北京户籍孩子仅占49%。而现有幼儿园的接收能力只有22.6万人左右。RJ063

  本市未来3年

  建120所幼儿园

  本报讯(记者刘昊)本市扩大幼儿园接收能力的步伐从今年就已经开始。未来三年,本市还将新建120所幼儿园,增加学位,应对入园高峰。

  今年本市幼儿园扩招9000人,共增加了300个班。明年全市计划扩建50所幼儿园,现有幼儿园继续扩班,预计全市幼儿园明年将增加学位一万个。

  此外,市教委还计划在新建幼儿园中,让一部分名园办分园。为鼓励乡镇幼儿园、民办幼儿园等提高教育质量,争取早日通过一级一类幼儿园评估,本市明年还将给予晋级成功幼儿园数万元的奖励。RJ063

  朝阳未来5年

  建20所公办幼儿园

  本报讯(通讯员华锴)未来5年之内,朝阳区将在城乡结合部的新社区内新建20座公办幼儿园,解决该区6000名适龄幼儿的入园问题。朝阳区教委表示,该区今后还将对辖区各个街乡以及企事业单位建设的公办幼儿园进行办园扶持和鼓励。

  针对朝阳新建社区多、外来人口多等情况,朝阳区教委表示,在兴建公办园的同时,也鼓励多种形式办园,欢迎民办、单位办园。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